星期六, 3月 10, 2007

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與杜勒(Albrecht Durer)素描裡的驕傲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3/peter-paul-rubens.html

重讀E. H. GOMBRICH所撰:《藝術的故事 》
又再一次遇到魯本斯與杜勒.....

小兒子尼古拉可愛無語和杜勒母親滿是皺紋瘦峻的肖像素描
領頭出現在所有藝術家篇章之前
魯本斯與杜勒對於家人的摯愛和真心的傾慕
那種引以為傲的情感完全表露無遺
E. H. GOMBRICH甚至用「叫人震驚地轉過頭去」來形容這兩幅畫

為什麼把魯本斯與杜勒排在第一個出場?
為何選擇一老一少最普遍的家人素描來表述藝術?

我看見左頁信仰《美貌才是當然的藝術創作》的魯本斯
也看見右頁崇拜《盡心無私付出便是美貌》的杜勒
偉大藝術家的心靈
帶著我們翻越一山又一山,在我們還不清楚如何將他捆綁,畫一個圈圈來閱讀時....
他早就投靠心靈的母親
繼承了寬廣的國土

畫筆的疆界何在
就看愛的眼神今日停在何處。

3 則留言:

March 提到...

又是深夜三點多...不斷地在思考和閱讀中跳動~~很累了~~也不知道到底該讀多少才能安心~~明天先去買黃光男校長新出的《博物館企業》看看能不能一本中標~~

企睡了~(今天家裡有兩隻小豬沒洗澡就睡倒在我們命名為play ground的小房間~~把她們移到bedroom後,感覺還蠻幸福的~~)

匿名 提到...

March, 是我 Joujou. 隨妳的腳步, 我也在此地落腳, 改為Jojo. 前一陣子經歷了ㄧ點情關, 學業也爲此擔擱了ㄧ些下來, 雖是仍是提起勁和老師們搞了個老人癡呆症與電影的研討會, 內心的疲憊仍是讓自己最後ㄧ個學分慘不忍睹. 情關大概是浪漫的我這輩子最難過的吧. 年假回台灣讓自己放空兩個星期也才知道自己的心臟已有心肌梗塞前兆, 還好內心已漸漸知道寶賀自己的重要性, 目前正試圖繼續遠離ㄧ切讓我情緒不穩的元素, 在現居住的鄉村中靜養也培養力氣做最後ㄧ戰. 常常覺得自己真是很不爭氣, 現在只能祈禱能再度找回自己在研究上的心了.
靜靜地讀著妳的詩句, 雖不懂詩, 但是感覺的到你時而童心細膩,時而豪邁大氣的真性情.

March 提到...

Dear JoJo:
好高興好高興看到妳來...
雖然我們一直只是存在部落格裡的友情,但一字一字讀著妳的留言,心裡真有去看看妳和妳聊聊的衝動(我這麼閉世的傢伙竟生出這種念頭),身體最重要了~~~情緒和飲食千萬要多加關注,要加油...要加油....

如果回到台灣,通知一下,一起去看一場電影吧,在學術的份量之外,純粹地放鬆一下也好...ok!?

我正在準備博班的考試,但未必能如願,不過這個方向是我不變的方向...懷念在研究所時和妳分享的那段時光,日後還是要作伴走下去喔~~

我如何去到妳的新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