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7, 2007

只想緩慢地在山與海之間進站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27.html

因為父親是鐵路局的30年老員工
搭乘火車的記憶幾乎是從襁褓中就開始鋪陳了....

聽說媽媽懷著妹妹時
曾冒著失足鐵道的危險
帶著体質贏弱的我坐火車從台南縣到台南市沿街求醫 ...
三歲時媽媽帶著我們四個小蘿蔔頭逃離噩夢般的婆家搬遷到台南市
假期時我們會搭火車到高雄縣大崗山山腰的龍湖庵
探訪已經剃度出家的外婆並為她帶去一大箱養樂多

火車不但是我小時候的救護車....
也是我們和媽媽一起奔赴幸福人生的軌跡....
在這記憶行駛之間
更看見媽媽對抗醜陋婚姻的堅決與毅力
和她對外婆周而不辭的孝心

小時候身體非常虛弱
連搭火車都會暈車
但算來已是交通工具中暈得最輕微的了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是國小六年級時媽媽帶著我搭火車
去領一個全國性的作文冠軍獎項
我還記得當時正在患重感冒
去程完全是趴在媽媽的腿上
隨著火車一來又一往的節奏似睡未睡昏沉地前進
感覺媽媽的手隨時都在撫摸我的前額或用指間幫我梳攏頭髮
後來去領獎時還被要求和官員拍照~~上了當天的報紙
回程大致也是神智不清的.....
我這一生最初的大獎
就是火車上媽媽的大腿....

後來有更多的記憶都在火車上發生...
我們搭飛機去花蓮但卻是在颱風天抱著媽媽遺下的衣物照片坐火車回台北
我也曾在深夜的復興號上冷到不顧旁人眼光,撐雨傘避寒(萬不得已,非常爆笑的一刻~)
台南成大的後站月臺盡頭站立著青澀時期的我....
幾年前某一段時間的周末
我會坐3點半左右的平溪線普通車去侯桐寫生。

火車特有的節奏
就像可選擇山海線風景的天然按摩椅
催人沉睡 也容易令人掉進回憶裡...

最近我所不齒的政府提起要蓋蘇花高的事情
明天早上就來去坐3個小時火車到花蓮~~
在她還沒有被破壞之前。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到你*心*家來走一走!
感覺更開闊了~只是花園裡少了些花草!
記得種上我愛的薄荷~迷迭香~馬鞭草~

一切都好!

March 提到...

呵呵~~花草只會種在我的私密花園喔~~部落格裡實在不愛貼照片,這是我的怪癖~~~

知道妳留在學校做研究,感覺蠻好的~~拋開論文的壓力順利畢業,也要掙脫掉那些時間的老師用內力傳授痛苦與折磨喔~~

謝謝妳經常來走走。(鄉村那邊就放著給麻雀玩囉~)

匿名 提到...

我昨天夢到你耶
夢到你帶我去百貨公司
介紹我認識你喜歡的牌子
都是很貴很貴的
挖哩勒...這是什麼怪夢ㄚ!

匿名 提到...

感謝您~感謝您!
那些內力~我想應該排得差不多了!
只剩下三成~哈哈哈!
不過這些時間讓我好好衝刺論文是真的很開心
人生莫過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重要的是得到支持~我想這才是前進最大的動力!!!
過去的阻撓~讓我更懂得珍惜研究時光~
哈哈哈~我應該是瘋了吧!!!

March 提到...

董小怡:
想不到妳不小心乘著時光機到我以往的敗家歲月去了~~~妳有神功喔~~因為妳是小天使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