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3, 2007

『獲得』實踐 or 彰顯『自我』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3/or.html

我非常喜愛研究工作和那種氣氛
所以離校之後~~縱使正職工作已非常累人
至今仍然堅持~~奮力~~兼任著某位教授的研究助理工作。

今日啟動《摩拖車之旅》 一口氣要走訪四位專家級的工業設計師
早晨從新店一路騎到內湖
中途還在大直的「米粉川」吃了大碗的魯肉飯(真的超超超香Q的~~)和兩碟小菜
和我同席的都是計程車司機之類的
這種吾土吾民的路邊攤滋味真是台灣的生命力.....。.

半結構性訪談的好處就是
會得到受訪者的正面回答及更加有價值的背面歇後語
原本教授並未設定受訪者的年齡為控制變項
不過有趣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舊世代的設計師把"數位化工具"當做是另一項與他較量的"技術"
為了展露彰顯自我專業能力,無論如何,自己的手最好用也最可靠~~
嘴上也必須達伐一下這種不下死工夫就想成功的罪惡技術~~

新世代的設計師則真的把"數位化工具"當"利用工具"
所以當我有好的概念發想產生,不論是任何人或任何軟硬體,
只要能幫忙將構想實踐,就算我3D模型軟體操作很遜~~別人能幫我蓋好也很好呀~~

這中間出現了兩個有趣的"圖形"
並且把『我』這個設計主體,對於『角色滿足』的定義已經分隔開來了.....

如果把目前要做的事像地圖一樣攤開來用放大鏡來看
老設計師的地圖是一個濃得化不開的大點點
年輕一輩的設計師的地圖是好幾個小點點圍起來的圈

我不想這麼早去評斷是非
但是倒是覺得
心無芥蔕接受別人的幫助或支援
培養未必我的理想由我一人完成,才叫完成的心胸~~
也是一種很健康的自信。

4 則留言:

hau 提到...

March姐你真是太猛了
你對研究的熱情依然不減
反倒是我 都快被消耗殆盡了
其實一直都有在注意你部落格
看著你那感染利十足的文字
多讓我感動不已

現在的我在研究這條路上其實很迷惘
唉呀~太多秘辛
找機會在跟你好好聊聊

總之,很高興能透過這裡了解你的近況~
我應該也要浮出來跟您請安才是~

多保重~
萬事順利~

小豪 敬上

March 提到...

小豪:
想不到你到這裡留言了~~~
真是生日前最大的禮物~~~

不敢想像你現在已經被磨成什麼模樣
肯定是付出不能少
研究功課也不能少...
讀博士班的壓力加上嚇死人的龐大研究計畫
我真是不忍心去想...

我搬來新店已經有兩個月多了
環境逐漸成形中
希望能夠有一天咱們姐弟再次好好聚聚

保護你自己的身體和精神
是我永遠的叮嚀

+++ oil

匿名 提到...

我也可以叫March姐嗎?...哈哈

March 提到...

ㄞ~~沒禮貌的小天使~~至少要差14歲以上才能這樣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