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3, 2008

《The Kite Runner》中東電影裡的千千萬萬遍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8/02/kite-runner.html









上個假期裡我們在家看了4部片子,有好萊塢的片子,有北極熊環保議題,有搞笑動畫片,
但是千千萬萬遍盤旋我心中的是來自阿富汗的《The Kite Runner》追風箏的孩子,
每次接觸中東電影,已開發國家裡翻雲覆雨式的高檔手法就相對地變得庸俗難耐。

在長期動蕩不安的國土上,中東電影裡到處是石塊、黃土與炸開的屋頂,
但是這樣的電影工業裡,竟提煉出一部又一部像濃縮咖哩塊般的絕讚影像。

伊朗大導演阿巴斯的《哪裡是我朋友家》、馬基麥吉迪的《天堂的孩子》、
乃至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賽尼 (Khaled Hosseini) 原著的《追風箏的孩子》都是,
一樣繞走在黃土小巷裡,失神在荒地的白楊樹下,過彎後直衝入文明社會的腦下丘。
透過孩子天真的笑容,亮晶晶的大眼睛,特殊又迷情的阿里巴巴式的樂音,
就這樣調配成中東電影裡餵給成人觀眾上癮的毒藥。

看完《追風箏的孩子》的這7天裡,我實在得不到安寧,腦袋裡的風箏千千萬萬遍飛起,
小忠僕哈山拿著紅柿子往自己的額頭砸爛成漿;男孩在塔利班的頭子前被迫隨樂起舞;
被切掉的第二名風箏讓山城裡的孩子們追逐著,最後卻老是朝著另一個方向飄蕩落地。

那些真摯的情感對記憶的黏度,遠離也無法遺忘的黃土歲月,孩子和戰火裡的殘酷教義,
使得原著就已暢銷八百萬冊的《追風箏的孩子》,高高飛起在中東電影的領空中。
成年後的美裔阿富汗青年哈米爾,從安定的美國社會裡往故鄉險境探訪的那一段救贖之旅,
不同角色、不同階級、不同國度裡,『為你,心甘情願千千萬萬遍』共有3次盡訴心曲。

就繫著這一句『為你,心甘情願千千萬萬遍』。
我心頭上的那只灰色調風箏,就又會高高揚起、深深地哀鳴。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追風箏的孩子》是我看過一次就不願意再看第二遍的書,書中衍生的畫面太過深刻,讓我有些不忍回想或再去讀它。我想我應該沒有勇氣去看這部電影吧。過去看了幾部在戰爭下掙扎小人物故事的中東電影,電影中的畫面,每每讓我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卻又有著無力援助的感慨,期望世界和平是多麼遠大又多麼渺小的願望啊

匿名 提到...

超感性到止不住淚的我,只要是感人肺腑的相關事物,我都儘量地遠離。不然就會哭上好久,心痛到不行!可能是太過敏感吧,很容易被劇情牽引著;總會有悲劇中裏的人一樣似的,有那強烈的無奈感及錐心痛,深深刺入心裏烙在心上,久久無法散去;既而有種無力感油然而生。
總是,嘆啊!人,是多麼渺小的生物,自然的力量是那麼的強大,能改變什麼?想變成什麼?自私心的漫延引發出多少的代價,造就了多少的無辜受害者。我不敢想,在動盪不安物資短缺的國家裏,只求溫飽之念就如火苗般地微弱,隨時說滅就滅了。
sophia

匿名 提到...

Dear Carol:
務必找個機會去把這部電影看了....

Dear Sophiaya:
這部電影裡尚有一個有趣的元素,是《忠誠》,從各種角度實踐出的《忠誠》,餵養他們,使他們的精神溫飽..。或許在這樣的國度裡,精神會凌空駕駛肉體,而我們投入的心痛,是文明的想像與反省,有機會我再分享這些思辨....

brenda 提到...

我也是因著這本書
想去多了解中東呢
對照著李家同的幾篇藉阿富汗小孩說出的寓言故事
讓我有更多反省的空間
沒想到這書已拍成了電影
真的要找人幫我看孩子
去看一看拍出來的一頁頁書中的畫面
和我腦中想像的差了多遠~~~

匿名 提到...

Dear Brenda:
這部電影十分忠於與原著,有90%以上的相近度,中東電影裡,又以伊朗大導阿巴斯為首,他們擅長於描寫孩子的世界,或許也是因為成年的世界殺戮不歇失去寄望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