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8, 2008

創造力的搖籃曲。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18.html

我有一個總是極力避免和鄰居倚門聊天的媽媽。
但是她會在我專注畫畫時,悄悄去拉隔壁的阿桑一起來參觀,
她們到底看到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是總是能聽見媽媽嘴裡唸著:
『我家妹仔,真正是萬能的!』

媽媽是我的頭號粉絲。
小學二年級時,有一次我獨自在房裡拿著新課本學描新字,她靜靜地拿了五塊錢擺到書桌邊;
某一次放學後,媽媽一面在廚房準備晚餐,一面要我唸新寫的作文給她聽;
國中的美術課,我做了一張得分A+++的拼貼畫,媽媽竟珍惜地把它高高收到放棉被的櫃子上;
上了高中,連爺爺奶奶的祭文,媽媽都覺得林氏家族中非我本人來寫不可;
更多的時候,我是媽媽的文膽,我要負責寫吉屋出租的毛筆字去貼在巷口的電線桿上;
我也要負責拔腿狂奔在街頭,去追騎著單車偷跑出去玩的哥哥...,因此我還差點跑進田徑隊;

媽媽總是以我為榮,在生活裡重用小小年紀的我,
培養了我看重自己的思考模式,
因此我願意凡事比別人多想一些、多做一些或者多盡一份力。

就算媽媽最後在安寧病房時,虛弱的她還是忍不住再次向其他志工師姐介紹了我, 
她說:『我家妹仔,心腸很軟很有愛心,她經常剪了報去匯款給不認識卻需要幫助的人!』
她說:『我擁有四個很傑出的孩子,我希望妳們都能認識他們!』(這是媽媽往生後師姐轉述)

事實上,我們真的沒有那麼傑出,也經常惹媽媽生氣被罰跪吃棍子,
但是做為媽媽的她,總是不吝嗇地給我們掌聲與支持,總是讓我覺得自己與眾不同。
我學會了在往後沒有媽媽的日子裡,軟弱來襲時,便提取這些源源不絕的鼓舞與溫暖,
也希望真能帶給別人同樣的扶持與愛意。

2007年10月以來,我共對將近300名的國中教師,進行了十幾次的創造力講習,
我的研究結果明確地告訴我:『不要只相信天縱英才,因為人人都有創造力!』
所以我把這個訊息傳給這些正在培養國家未來競爭力的老師們,
期望他們在孩子成長的路途上,要讓他們學會敢與眾不同
而在成為與眾不同的自己之前,要不斷地進行學習與準備,努力也是一種創造力。

事實上,每一位母親都沒有藏私地把具有創造潛能的我們生下來,
人人都有創造力,只是高低不同,關鍵是看重自己並且不斷地學習與準備

我的媽媽,縱使回到她的天上,此時此刻也都還在影響我的創造力。
所以容我毫無科學根據地論述,擁有真實的愛的激勵,創造力將會不限年齡,獲得提昇。

http://www.blogtw.com/blog.php?id=173188
(慶祝部落格開寫365天,分享我的媽,她真的長得很美!也造成我對美的偏食....)

1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原來妳創造力的搖籃,是妳有個頭號粉絲的媽媽啊

很羨慕妳和媽媽的關係,也可以了解妳對媽媽永恆的懷念

Carol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媽媽真是最了解妳的人,
妳也不負她所望,她也永遠以妳為榮,
可以了解妳對媽媽深深的愛.......

為妳加油~~

匿名 提到...

Dear Carol,lin:
夜裡寫這篇文字時充塞著愉快的回憶,但為何看了妳們的留言,我卻一大早淚流滿面..我真的很弱..

brenda 提到...

看得出來妳很愛妳的媽媽
妳的媽媽也好愛妳

妳的文章也給了我很好的提醒
提醒我給兒女們足夠的空間
讓他們創造出他們自己的那條路

匿名 提到...

Dear Brenda:
有趣的是,心細如髮的媽媽,卻經常就把重責大任交給小小的我去處裡,所以我也變得膽大心細,這些用愛灌溉在孩子身上的養份,將會影響一個人的一輩子處事風格。
我很高興,妳的孩子將會因為妳的信任,走出更有意思的人生。

並且從過去讀詩會的瞭解,我知道,妳本身就具有無比的創造力。

匿名 提到...

知女莫若母
最知道妹仔的習性,最能啟發
妹仔的潛力,非媽媽莫屬了。
媽媽的另一個代名詞就是老師,
培育國家未來競爭力的老師,
是否也能熟知學生的習性?
予以鼓勵啟發?
且無偏見地教育出更多
對社會有貢獻;
對社會有溫情的人?
教育不只是傳遞知識,
更要傳遞道德倫理!
才能有更多像妹仔一樣的人:
貼心,關心,用心,
細心,有創造力。
這樣子,
媽媽盡其一生心力才沒白費;
老師盡其教導努力才有意義!
妳覺得呢?
sophia鄭雅文

匿名 提到...

Dear Sophiaya:
一切如是我聞。感謝您。我們非常需要像您這樣具有創造力的媽媽和老師。

匿名 提到...

我常常覺得自己沒有創造力
如何來啟發孩子的創造力?
看了這篇文
我要向妳的母親學習
多給予孩子正向的鼓勵
給孩子適性的發展
謝謝妳~~
來逛逛草原,總是可以充電
再重新出發

匿名 提到...

Dear joy:
+++oil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看了你這篇文章,我好感動啊!你們的母女之情真令人動容。你媽媽是一位溫暖又有智慧的母親,難怪會有今天這個才華洋溢又充滿熱情的March!

市面上教養書裡的媽媽經驗有時會令人感到太「模範」而遙不可及,但March的模範媽媽就像街坊鄰居一樣親切,真正是「人間版」的!

我從你的文章裡學到,原來父母對孩子的愛,不在於給了什麼有形的資源,而是貴在那最原始單純的初心。「了解」、「信任」、「欣賞」與「支持」,就能正向影響孩子的一生。我真的太需要檢討了,謝謝你的好文章!

可以請妳多寫一些媽媽和妳的故事嗎?和我們多分享你媽媽的智慧吧!

匿名 提到...

Dear WH:
謝謝妳對我媽媽的抬愛...哈哈哈...
每次寫媽媽我都會掉進一個出不來的很深很深的回憶裡,我還沒有辦法處理自己經常從快樂寫到心痛...隨性囉!!!

媽媽的年代沒有辦法讀太多書,但我可以感受到她總是靜靜地在母親的位置,努力地愛著我和賞識我的各種表現,那些特意低藏的愛的動作(悄悄地擺上獎勵零用金,悄悄地收集安放我的畫作,一面煮菜一面聽我的作文..),孩子們反而容易看見並且被觸動,總之那個出生在20年代的我媽,到台北時還自動跟著同事叫我March,就知道她有多上道...多適合當我的粉絲了..哈哈哈...

pin 提到...

你的文章總是會撥動著內心深處那根弦,每撥動一次,眼眶裡的水就增加一些,還好我的眼眶容量夠大,要不然就溢出來了。(在辦公室這種地方,可不能輕易讓它給溜出來)

匿名 提到...

Dear Pin:
謝謝妳來此,和我一起分享這首永遠滅不熄的曲子。

Unknown 提到...

哇~march姐今天才發現妳的草原部落,
好多精彩文章,我會慢慢欣賞,有時候都覺得對家人的愛很難說出口,很羨慕您跟媽媽的互動,看了我都哭了,媽媽好愛妳,您也好愛媽媽,即使媽媽走了,但她永遠活在您的心中,時時能帶給妳力量~~march加油~~ 米粉

匿名 提到...

Dear 米粉:
謝謝妳來。草原裡都是自言自語,隨意地吹風散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