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0, 2008

獨《照》。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10.html


今年春節假期,我又打破自己足不出戶的林氏記錄,連續獨居四天四夜。

閉關前拼命地打掃、拖地、換門神貼春聯、洗衣服、買菜、清運垃圾、叫瓦斯、買紅酒...,
最後在除夕黃昏的雨夜裡拎著五樣水果,打傘走了一段不遠不近的路,
去和我好一陣子沒見面的好盆友土地公說:『新年快樂!』
濕著身回到家,替自己煮了兩道年夜菜,洗好澡,倒上一杯紅酒混雪碧,
我便從此隱沒在市聲之中,客廳聯著庭院的落地門窗扣鈑,到這一刻都還沒被推開過。

我被自己個性裡那種遠離人群後的安全感緊緊環抱著,人海孤雛的感觸今年反而緩降許多,
熱茶、書本、音樂、暖氣機、電視和我最愛的沙發,堅固地成為斗室裡的年節景點,
我竊喜於得到這四天四夜的平凡與靜謐。
在心愛的家人賦歸之前,我不願這中間再與任何人相遇,以致破壞了這純粹的等候。
當然這也可能是,我對前一段時間人際活動過動的反抗。

這四天四夜裡,因為家中沒有第四台,當我需要立體視覺刺激時,
不知為何,我很自然地就停留在大愛台和論經說法的頻道,
《照》這個會意字,今年特別閃動我的心!

依世俗理會而言,《照》是揭暗透見物質本體。
依教義經典來說,《照》是通徹明瞭自性的宇宙觀。
武則天學識過人又獨有洞見,她創了《》這個字,來修補《照》的不夠會意
用《明空》的概念來為自己命名,確實是加深了此字的意象與生命觀點,
比起人們燃燒腳下的柴火歲月,才得以見到自我千尋的最後樣貌,
武曌抬頭見到青空,就能為自己招攬到光明與幸福,真的很有膽識。

在我所擁有的這個小小的宇宙裡,
我是那麼狹隘又得以明確地窺見──
思念,是最容易照亮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光束。

親愛的媽媽,您就是,我天上地下的光,我裡裡外外的自性,
1998之後,您所移居的宇宙,更是我最愛的那個宇宙。
年逢此時,我們那些相愛的日子,又安靜又婉轉地再度非常經典地《ㄓㄠ、》著我。

P.S.初四上午,Nicole和Mandy就會回家囉,我將打開門探望青空了!帥氣!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同學新年好,

看來閉關的結果不錯,
分享給大家很多好文章.
我呢,就是每天往返我家,爸媽家和咖啡館,書店間,過著吃飽睡飽do nothing的新年...

但do nothing的結果是,腦細胞代替手腳運動,反而負荷過多,呆掉了...

亂會賴皮的Jennifer

匿名 提到...

這位施主,do nothing也是一種境界,新年開工了,出門賺點錢再回家發個呆,又是快意人生了!go!

Unknown 提到...

妳是在怎麼忙都會寫文章的人,閉關當然要好好豐富草原部落囉

草原部落,嗯,名稱取得好

Ca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