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7, 2008

複寫一份《得不到的愛》:七歲燈火。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07.html









『我最想要聖誕老公公送的禮物是一種得不到的愛和能夠讓大家歡喜的世界,
因為得不到的愛是很珍貴的,所以要好好珍惜它,
能夠讓大家歡喜是一種榮幸,所以如果大家都有榮幸時,世界就會很和平。』


這是小學二年級的Nicole '07年耶誕節寫的一段小文章。
當時一時沒設防讀到這些文字時,我的心被震懾住,
就開玩笑地問她媽媽:『請問這個小傢伙,是不是偷抄了我哪一首詩?』
她媽媽很冷靜地回應:『這是我剛剛坐在她身邊,看她自己一個字一個字寫出來的日記!』

這個小可愛,是我生命裡非常非常重要的部份,我們三個女生窩在一個溫暖的屋子裡,
我經常忽略她只個稚嫩的幼兒,成天和她交換閱讀吉本巴娜娜、徐四金、星野道夫...,
我們一起讀詩、學著達西文分割畫面、學秀拉點描、學立體派的畢卡索畫三面人、
周末夜的美術館,尤其是人群快要散就要閉館時,我們反而會high起來,
她會飛舞在畫與畫之間為我們導覽,但是只要有人出現,便恢復羞赧保持靜默。

相愛的這近八年來,除夕夜到初二,總是我們3人小別的日子,
Nicole和媽媽回到外婆家,而我則獨自留在3個人共織的每年每年的親愛回憶裡,
徹夜整理共有的數位相片、練習的畫作和錄音檔案,
也不斷地在每年新舊交替的時分,複寫著我對這兩位可敬的女士陷溺的愛。

吉本巴娜娜對家人的定義,說明了我所有的情感,
她認為家庭的組合不見得一定要有血緣關係,
而那些真正生活在一個屋簷下、彼此關注的人們,才更適當地配稱為家人。
比起有血緣關係卻常年不住在一起的家人而言。

大年初一
我們仍會緊縮在彼此心靈的光與熱裡,
繼續追尋《得不到的愛》與《歡喜的世界》。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arch姐,
我6歲開始,便沒有所謂真正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但是在26歲的那年,老天爺賜給我一個沒有血緣關係卻對我關懷備至的妹妹,我們很深刻很認真的感受到我們彼此就是家人。
所以今天看了你的這篇文章,真是感觸良多;
感動於你們相依的情感,也對自己能擁有這樣的情感覺得歡喜。
新年快樂,March姐

匿名 提到...

Dear anita:
心與心住在一起,就會出現溫度與新的血緣,知道妳能在成年之後確實擁有親愛的家人,真為妳高興。
新年快樂,敬真正的家人!

Unknown 提到...

國中以後都一直和血緣很深的家人分開,曾經我們一家5人分5個地方,對我來說,一起分享奮鬥的朋友了解我甚於家人。

妳們溫暖的窩,必定有著很多美好

匿名 提到...

Dear Carol:
血緣是一種譜系關係,腦波交融也會形成另一種共識關係,家人的定義不斷地被打破,也不斷地重組,自從爸媽都離世後,對我來說,最後真的是"同一個屋簷下的溫度"決定了自己家人的名單。

pin 提到...

從媽媽花園來到您的草原閒逛,加上看到此篇文章,突然讓人明白為何你和Bubu 會如此投契。雖然你們一個像太陽,一個如月亮,看似不同,實際上卻是如此契合,因為你們都是慷慨、懷有滿滿愛的人。
請原諒我來這裡胡言亂語一番,因為有感而發,忍不住想發表一下,請見諒囉:P

匿名 提到...

Dear Pin:
每個從花園來到草原的朋友,都算是bubu和我共同的朋友,在此吹吹風盡情地談天說地,真的別客氣!!
也謝謝妳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