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8, 2009

躍愛在冬季(5):最後,仍然為愛著迷。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9/02/5.html

260年前的中世紀末期。詩人歌德(Johann J.Wolfgang von Goethe,1749-1832)誕生。
國中時候我就讀過歌德,那是在愛裡沉鬱、在自我裡快意的25歲少年歌德。

去年底旅行到花蓮的時光二手書屋,42歲的我再度遇見歌德,
驚訝自己遲至今日才看見可能做為父親與為人丈夫的歌德。

歌德生於德國貴族,他曾自述擁有一位莊嚴認真的父親和充滿才學卻始終如同孩童般天真的母親。
看起來,歌德與母親更接近,雖然身處中世紀閉塞的社會,他那開放美好的心靈,未曾被拘禁過。

1774年,25歲的歌德在書信體的《少年維特的煩惱》一書中的 《六月二十九日》寫到:
『世界上就數孩子們最接近我的心靈。
我望著他們,由小傢伙身上看出他們來日少不了的一切德性和力量的根芽,
由他們的倔強看出未來一切性格的毅力,
由他們的任性看出未來一切化險為夷的心性與能力...』

1831年,82歲的歌德完成運思長達60年的《浮士德》,真是寫透了天真本性和靈魂的鍛鍊,
老年歌德藉著瞎眼的浮士德,用詩的語言描寫人類盡力一搏,但仍坐擁平凡謙卑的可貴,他寫到:
『以為自己可以超越到雲層之上的人是蠢漢。
這世界我已經洞察了,我不再有超越塵世成為神的慾念。 』
但是『這世界對追求理想的人並不沈默。』;『我要堅定生活在塵世間。』

2009躍愛創造力慈善冬令營,短暫的交會,卻讓我留下了大量的反思,
都是因為這些真實的感動,像清泉不斷湧出一般,掏洗也澄清著我做為平凡人的思想,
一個人從小到大,到底獲得多少或流失多少?
這個答案,如果從創造力的面向來看,我認為年齡只不過是一種擋箭牌的說法,
因為從維特到浮士德,要不要保持純真心靈又能成熟可用,都是人類自我選擇的道路。

我想再一次細數這些躍愛裡珍貴的孩子:
◎非常聰明美麗並且具有領導潛能的以諾,
◎有不平凡腦袋與獨特想法的薏瑛,
◎腦袋充滿韻動感又認真的莉珉,
◎思緒清晰也熱於分享的葦鋐,
◎天生要當舞王又重義氣的鑫磊,
◎永不放棄舉起雙手但是又很害羞的亭蓁,
◎已經快要升上國中的細膩但深藏熱情的昱伶,和總是在人群中獨立思考的依婷,
◎還有可愛的小玉、超愛耶穌的以晴、沉默卻有擔當的家銘、如果有努力就會很不錯的伊翎;
◎無樂不作的智勳、在我心目中達到三位一體經常分不清楚的上課很認真的姿璇、品蓉、于嘉。

你們的天賦和認真震憾了所有我們這些都市鄉巴佬,
這個世界因為你們有歌有舞,也該有你們在逆境中樂觀生存的智慧,
想想黑人歐巴馬都當美國總統囉,March老師希望你們不要放棄自己這些迷人的特質,
要更加充實努力學習,有朝一日,你們一定會被天父爸爸看重,並且大大地使用你們喔!

而來自都市裡,爸媽心中最疼愛的寶貝們,芫禎、立昀、峻豪、智翔和小寶,
你們都有很好的學識起步,組織能力也比較強,能夠思考事情的前因後果,
相信未來前途不可限量,很有機會成為社會的主事者,
身為強者,要負起更多幫助弱勢的責任,
所以,更應該早一點立定日後想為社會盡哪一份力的目標,
並且要努力實踐March老師掛在嘴巴的那一句話:
『運用創造力,改善人類的生活。』

躍愛全人關懷協會,立足於變動的社會中,以見弱扶持,孤苦相勉做為助人的起點,
他們付出全部心力灌注了愛的生命教育,來洗淨與溫暖變故家庭孩子的心靈,
他們期望最後能啟動一程又一程「為生命補習」的見證列車,
讓躍愛孩子親自當牧者,將這些還原的光芒再照亮更多人,
複製這些光芒的無限迴圈,有一個更龐大的企圖:
期盼最終能激勵改變在幸福中、在不幸中、在好轉中或在沉淪中的家庭與孩子。

認真面對生命的人,雖然在奮戰中也會有軟弱的時刻,
但是這些經歷提醒我們,認清楚自己的平凡與不平凡,也讓我們接受緞鍊,坦然受人幫助,
在這一收一放的呼吸間,得以存活得更有滋味與溫度 。

草原上總是荒蕪也少有車馬,
在這些斷續的文字細縫中,期望為自己的生命補習,
也記下這個特別溫暖卻躍動人心,令我為愛著迷的冬天。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arch
給你拍拍手喔
源源不絕的能量
從自己湧出也灌溉旁人
很棒的人生經驗

小哈

匿名 提到...

Dear 小哈:

謝謝。我知道妳長期以來也捐款愛孩子。
而我,只是稍稍回報這個世界一直以來對我的寬容和慢慢實踐媽媽所交待的事。

March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我們的生命都需要補習"~~
年紀輕輕的慧嫻說出這樣的話語,可見她對生命的體悟有多深刻

而妳的這5篇"躍愛在冬季"的連載,無疑是讓我上了一節學校上不到的生命課程,好多我未曾思考的事情,妳都細細把它用文字道來,我眞感動~~

只能說,如果有需要我的地方
請說一聲

匿名 提到...

Dear Joy:
下周即將開學,我也趕著自己要把這些感動與思辨記錄下來,深怕就這樣遺失在腦海中...

另外也希望透過文字的一點點力量,讓更多人認識躍愛,至於妳,在我心目中一直都是有愛的人,日後協會若有需要,也一定會呼喚妳的啦!

謝謝妳。
也向小艾倫問好喔!

March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草原雖少有車馬
但妳一回來..就分享著行囊中滿滿的愛

總是能從妳生動的文字中
感受到..
比親眼所見更能觸動心弦的感動

贊同你所說
"身為強者,要負起更多幫助弱勢的責任"
在一個價值扭曲的社會
正確的人生目標,更顯得彌足珍貴..

dear March,請容我為妳拍拍手.
有需要,請一定讓我盡分力.

carolin

匿名 提到...

Dear carolin:

謝謝到訪。草原有老友就很棒!我想畢竟以文字為主視覺的部落格對於一般人是吃不消的,我這些喃喃自語,辛苦大家多忍耐囉!

愛心不嫌多,有適切不打擾的機會,到時還請妳多多幫忙囉.

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