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3, 2009

偶有青苔爬上的2008號消波塊。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html

2008年有許多可以記下的事。
但就像一捲又捲的大浪衝上岸邊的消波塊,
縱使當時那些人那些事多麼壯麗銷魂,年事漸高的我,若沒有即時記下,
就會叨叨絮絮、愈來愈不完整地干擾著我。

2008年我展開博士生逐浪歲月。
周間離家待在林口兩三坪大的屋子裡,
用微薄的研究收入,餵養一個巨大的未來,
這中間我的摯友和恩師,義無反顧地為我清除社會人士時期的餘障,
我知道自己生存的這40多年,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已者太少....,
我向上天禱告,給我機會與力量,縱始眼前經濟能力有限,也能為需要幫助的人盡點心力,
2009年寒假我便得到應許,用傻勁完成了一場為弱勢原民學童舉辦的冬令營,
孩子們拔營回家後,我仍是最大受益者,我為自己也能夠扶持他人,感到無比的驕傲。

2008年12月我們3人又去了一趟花蓮。
這次一夜睡在海邊;一夜睡在大山邊;
當時走在鄉間浚溝小路上的我心中冒出一句話:
「長期住在都市裡,實在是拿我們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田野間有爽朗的微風、迎面大聲問候的阿嬸和阿伯,
過去思念的人、讀過的好書、放棄的理想,陸續地招喚著通體乾淨的我。
還有灌注在心靈間不斷湧現的快樂與滿足。

2008年看了更多的小成本電影。
捷克電影裡有一種真誠到叫人忘記現實痛苦的力量,
特別是有關老年人題材的劇型,都實在是老得可愛,
《秋天裡的春光》和《布拉格練習曲》兩部片我得另外撰文暢談,
歷史上始終受強國壓迫的捷克,解讀人生影像時,卻反而達致了「輕盈與釋放」。

2008年我讀了太多的書和詩。搭配著這些書時,又聽了太多歌。
孔恩《論康德》和龍應台的《目送》還半躺在書櫃中,
我在花蓮的時光二手書廊又重買了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
重聽《西城男孩》,也愛上法國第一夫人《布魯妮》的歌聲...。
我所舉辦的《媽媽花園的詩的旅行》,經過了7個月,
如今像風箏一樣,線還拉著,ㄚ,到哪裡去了?
我真是糟糕的路隊長,任性永遠是我的致命傷。

唯一可以高興的實績是:
我的博士班成績不錯,數學能力只到國中程度的我,計量研究還能拿84分,真該祭祖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下星期就要開學了。
請再次幫我謝謝"長庚五蔬果"
工作和學業都要繼續頑張ってね~~

匿名 提到...

Dear 淳如:

也謝謝妳,教養了一個很棒的孩子。
向立昀問好,學習愉快!

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