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7, 2009

躍愛在冬季(4):當信仰與恩典夠用。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9/02/4.html

從小我就來自一個和佛陀親近的家庭,
外祖母和母親在我幼年、成年之後陸續剃度出家。
而屏東躍愛全人關懷協會的同工們則都是信仰堅定的基督徒。
但是我們卻能毫無距離、目標一致地分享愛人的甘甜滋味。

父親猝然過世時,剛成年的我,從母親身上徹底認識佛陀信仰的純粹(那時母親已出家一段時間),
母親堅持靈堂不准收設花圈酒肆貢塔,不請樂儀隊,也不多燒紙錢,
她說:父親在世已浪擲許多物資,既已離世,更該回歸清淨,請大家不要浪費無謂的金錢與食物,
她說:真正的佛教徒就是乾淨地離世,信仰並不是信給外面的人看的,而是守一個好品德。
最後,父親的靈堂前真是毫無丈物,除了我們四個子女的唸佛陪伴,如同一級貧戶般出殯,
而最大手筆的花費則是第49天的梁皇法會上的白米佈施。

母親對父親喪禮的堅持,雖換來伯父們強烈的責備和對自己兄弟身後如此簡樸的抱憾,
卻贏得我對佛陀信仰真義的釐清與堅定。也開始思考信仰、宗教與靈驗三者之間的不同。

五年後母親過世前,省吃儉用的她捐出30多萬元親手交給證嚴上人,
她署名身後將大體捐給醫學院(後因其他家人無法同意,一個月後又將法體從醫學院領回..),
她的僧衣外袍洗滌過後不焚燒,全數轉送精舍師父,
她讀過有註腳的古課頌本,我則做主將祂拆開,製版印了一百本送出。

母親只著修行時的單衣瀟灑離世,那時的我們,已知道如何遵從佛陀的正信腳步,
我更體會到,人對於信仰若有全然地認知、有純真正義的對待,
就能知道信仰的力量是作用在品德操守上,祂是教人不愧屋漏,而不是偷天換日後用貢品求饒。

佛陀的美好源自於祂的信眾樂於奉持慈悲的師志;
基督的博愛來自於祂的使徒勤於分享相愛的詩篇;
所以,手上沒有香的時候,佛教徒和基督徒一樣,我們用心念禱告為人祝福,就能上達天聽。

短短幾天的冬令營相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躍愛的孩子都有堅定而正確的信仰,困頓生活裡小小的心靈中,記滿了天父爸爸的話語。

我記得有一個晚上,台南來的智翔想家想媽媽得厲害,哭得傷心無法平靜,
我就問磨蹭在身邊一位躍愛的國小二年級的孩子說:
『如果妳心情不好又想媽媽時候都怎麼辦?可不可以教我們?』
她竟然非常堅定地說:
『我會告訴自己要先冷靜下來,然後跟天父爸爸禱告,請祂讓我有平靜的心,好好想想要怎麼做。」

又有一天早上,我聽到兩個沒上創造力課的小朋友有點爭吵,
另一個小朋友馬上勸說:『我們都是一家人,不要吵了啦!』
我馬上不顧老師的尊嚴大喊:『講得太棒了!』
哇!信仰紮根紮這麼深,真是佩服躍愛的慧嫺教得好,也透過孩子這樣充滿智慧的表現,
讓我們誠心要讚美主。

我總是認為,科學再發達,人還是都必須有信仰,
因為那是謙卑的源頭,也是操守在暗室裡警戒的燭火,
而信仰的好壞與異同,是由信徒們的靈性群聚幻化而成的。

當我們能謙卑、肯愛人、也能守住好品德,
無論何種信仰的組合,都只是力量的加乘,而不是擂台賽。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無論何種信仰的組合,都只是力量的加乘,而不是擂台賽。

喔!真是太棒的一句話了,我喜歡。
所有宗教的信仰,都是在傳達為善助人,讓人有正面提升的力量。

是真的不該出現擂台賽。

March 提到...

Dear Tracy:

我覺得已經擁有好品德的好人都可以不用再分類了,接下來只是興趣和方位不同罷了!

該分類的是壞人,要分清楚他們是壞在哪裡,是強暴犯,小偷,還是貪官污吏,才能導正或即時躲避...哈哈哈...

March

月光鳥 提到...

每隔一段時間都會進來找『愛』與『感動』。
每一次的閱讀,都有不同的體會---
既深刻又溫暖與感動的體會。
謝謝妳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