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3, 2009

躍愛在冬季(1):開始去愛別人的孩子。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9/02/1.html

當學期即將末了,我抱著書,縮著待在林口小屋內,那幾天真的天氣特別冷。
我自問:老大不小卻還在耗費社會資源的我,是個有意義的存在嗎?。

國北師那頭已經來過幾次電話要我準備冬令營授課的事,
我知道只要答應去授課,就能賺到足夠一段時間的生活費與學費,
但是我要到哪裡賺取中年心靈的旅費?我能夠為自己創造不一樣的意義與存在嗎?

幾乎來自是瞬間的意志,
便自告奮勇地寫信給屏東躍愛全人關懷協會的總幹事─慧嫺,26歲的她是我所尊敬的人。
屏東的原住民弱勢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文音告訴過我,她們在部落裡不會餓死,因為在山上,走到誰家,都能得到熱情的飯食招待,
但是部落裡有許多酗酒的失業的父母,找不到人生的方向,連帶著也將孩子的未來一起埋葬。
所以,平白讀了這麼多書的我,或許能帶去的就是孩子們會需要的:知識資源。

事實上,我只為北部或屈指可數的原民孩子上過創造力的課,
且根本沒有自辦過長達一整周的營隊,更沒有照顧別人家小孩的經驗,我甚至沒去過屏東躍愛;
但遠在屏東的慧嫺與我一拍即合,說開始就開始了這一切。
躍愛創造力慈善冬令營簡章的內容,根本就是March老師自問自答,
透過擬寫這份不像樣的簡章,我只不過是在確認行動的意義。 

可愛的北部家長們更是大膽地隨我起舞,
很快我就募急到南下戰鬥的孩子名額,(還徵召了長庚大學工設系大一的隊輔志工。)
不同於屏東原民孩子免費上課,這些都市裡的學員得繳學費,這些收入將一併捐出,
長期以來,都市孩子佔用大部份資源,如今總該分享一些出去。

在屏東最後一晚的聚餐,前原住民立委曾夫人特別來和我們相聚打氣,
真誠且客氣包了一紅包給我,我告訴慧嫺和馨梅(兩位是躍愛創辦人):
當我離開屏東時,我絕不要再帶走任何一毛錢或資源,能留下的都要留下。
一個長期資源分配不平衡的社會,會更困難培植出有視野的人才。

冬令營將開始前,
我和躍愛兩端,做了有趣的準備與交換,
透過E-mail,先分享與瞭解學員們的個性與現狀,
我得以在進入教室前,初步認識素未謀面的屏東孩子們,
課程結束後,再對照那一張慧嫺傳來充滿描述性的文件,感到莞爾,
創造力的課程有種莫名的魔力,孩子們都有些許多改變。

我期待今年冬天產出的這個魔力可以持續發散,對於都市與原鄉的孩子,我有同樣的熱愛,
那些互動中深刻的擁抱,帶給我的溫暖,也在更新我生命。
http://www.wretch.cc/blog/create97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March,

開始去愛別人的孩子,我真的很高興,我們目前思索的是同一件事情。
因為芫的緣故,有時候必須做一些自費的診談,費用之高,使我不禁想,窮孩子真的是連生病的權利都沒有。

我曾有個心願,就是自己去報考職治師,然後再免費幫弱勢孩子診療。
我開始到補習班尋找資料,也打電話給一些相關科系的教授,後來才發現,門檻真的很高,以我目前的狀況,實在是無法應付,只好放棄。

我在學校當志工很多年,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在他們放學時,當交通導護。這是我目前能做的小小心力。

希望我的關懷協會,也可以盡快確定核心目標,幫助更多人。
我相信,只要有我們這種人存在,社會就會多一分溫暖。

Tracy

Unknown 提到...

剛剛小寶突然躺在地上,然後發出沉重的打呼聲,我心想,這小子在做什麼?結果,他突然閉著眼睛說:「我在學March老師打呼!」
哈哈哈!真是笑死我了!

March 提到...

Dear Tracy:

這幾天坐交通車來去學校間時,有好幾次我拿起手機想打電話給妳,但是明知道自己言詞笨拙,最後還是把祝福留在心裡。其實沒有要說什麼,只是想對妳說:加油!辛苦了!

至於打呼這件事,實在丟臉,因為我有嚴重的鼻塞過敏,完全是用嘴吃飯也用嘴呼吸....不過這些小傢伙,不要忘了,每天都是March老師最晚睡,每一隻每一晚有都有打呼、磨牙和講夢話的記錄握在我手裡喔....哈哈哈...

可愛的小寶,老師祝你上學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