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8, 2009

鼓聲若響。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html

我的生活很棒。
經濟不景氣,五年級的我還能屬於校園,只管抱著書本往前進,
而師長們給我的支持與提攜也充沛溫暖。
並且我的學生裡開始有人努力使勁地往上成長。

最近我的心頭常會冒出一句話來:『勿以善小而不為』!
如果能力不足的我,終其一生只能重覆地幫助手上的10個孩子,那也已經很棒了,不是嗎!?
我想做一個依照自己能力,持續以真心前進的傢伙。

我知道許多教師抱怨大一學生的散漫,
但就我的瞭解,他們只是想要過:與勤奮的高中時期不一樣的生活,
但是又不知道如何安排不一樣的生活,所以只好先選擇過『懶散』的生活。

我這個不起眼課程裡的角落教師,也經常駐足在學生的部落格,
驚訝於學生中有些喜形於髒話滿天飛,有些正陷於維特的煩惱,
但仍有些文字早慧動人,當然也有在反省中不斷成長的孩子,
大學教育的基本力道是如此微薄,我們真是無力要求齊頭式的成長,只能引導他們『有感而發』,
每一門課都是一個作文題目,透過有感而發的過程,孩子們在邏輯辨證、人我衝擊中,改造自己。

在躍愛的創造力冬令營中,現場我教的是小學生,但卻因此激勵了5個大一學生開始有感而發,
他們動筆寫下的感動,沒有太多大道理,但字字句句收斂起來,都足夠帶動成長的信念與力量,
http://www.wretch.cc/blog/ardey1224/25934190
而我,是多麼期待他們的未來。

所以我願意相信,也安撫自己,
就專心擊鼓吧!那些咚咚作響的師生互動過程,今天不作用,也可能作用在明天。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就專心擊鼓吧!那些咚咚作響的師生互動過程,今天不作用,也可能作用在明天。]

謝謝March,你的反思與經驗也深深地激勵了我。

CS

March 提到...

Dear CS:
我也沒有講出什麼大道理,只是不知為何,曾經雄心萬丈熱愛衝刺的我,歷經高潮其實常遇劫難,這幾年開始想要不斷地縮小自己的野心與企圖,也就篩選出這種簡單的方式支持自己傻傻地教書和讀書。

我是菜鳥教師,只是記錄想法和自己共勉。
還有許多要向你請教的呢!

March

匿名 提到...

回想自己剛離開聯考,脫離壓力的那短短三個月,就突然爆肥八公斤,以致於「肉圓」這個稱謂就縈繞在我身邊,在長長的學生時期。。。

我媽那個時候,也都會幫我找些好理由,好讓週遭的親友們能接受我爆肥的事實。

匿名 提到...

那個時候有多肥?
有一天,有一個很帥,很帥的學長,突然把我叫住。
然後,他對著心撲通撲通跳的我說:「學妹,請問一下,妳以前有正面,大力的跌倒過嗎?」*%@@#

實在是因為我胖到從側面觀看時,已經分不出五官了。。。。。

匿名 提到...

好像沒說到重點,我要說的是,妳能站在學生的立場想,幫他們找懶散的藉口,真是太棒嘞~~

匿名 提到...

Dear Tracy:

我笑到肚子痛,無法和現在瘦成兵仔骨的妳聯想在一起,一直想到"膽固醇"去..哈哈..

妳在苦中作樂齁,身體要趕快查出病因,很擔心妳又要顧三個寶,還要生這種莫名所以的病,有需要告訴我,長庚醫院我可以...!

March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別為我擔心,帶這三個寶的絕地任務還沒達成之前,我不會輕易倒下的。

醫院方面,也不用擔心啦!有問題的話,我會請三個寶的鋼琴老師幫忙的。。。。
謝謝嚕~~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姊~
您那咚咚的鼓聲還沒在你們師生互動中作響反倒已經在我身上開始作用.
未經過您的同意我就偷了這一句"依照自己能力,持續以真心前進"show在我msn的ID上,希望我能一直不間斷地這樣期許自己~

感恩您的反思讓在草原上的每一位過客都獲益良多^^

..

匿名 提到...

偷得好!
您哪位?

(我的書樓遭過一家三口的小偷侵入過,他們沒有您精明,重要的書畫都不偷,偷了筆記型電腦也沒拿電源線,唉...自古偷者留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