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2, 2009

典藏的牢騷。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22.html

教博士班計量研究方法的許老師,在我心目中接近是一個天才兒童。
他上課的節奏就像是拿槍砲對轟你的腦袋,一口氣三個鐘頭裡,你得分分秒秒賣力地向前跑,
除有一次機會休息十分鐘外,若不慎稍微放空,
再回神就覺得許老師變外星人,那些證明公式都變成銀河系了。

上周四許老師笑著說,最近學生們告訴他,以前他一上課就不廢話滿載到下課,最近牢騷變多了,
坐在老師右側的我,忍不住搭腔:『教授學者,就是該這樣呀!』
許老師很幽默,他說,好,不錯,那我就繼續這樣嘮嘮叨叨下去。

許老師的牢騷領域較高檔,而我的多半來自於市井裡的糟渣。
以前總覺得古代貪官污吏和壞娘娘,不會再投胎了,會叫人咬牙切齒的都是幾百年前的歷史故事,
想不到政客及其夫人的謊言與嘴臉是不朽的、也具有現代性的,
如今我們竟然在同一個島嶼上呼吸,真是不堪。
在這樣的處境裡,除非我們不思想,不然真抑制不了牢騷。

每一次我放下書本,打開在知識裡泡瞎的眼睛,挖出在書本防空壕假寐的儒家思想,
召喚著孔子、孟子、梁啟超、班雅明、阿多諾...,
清晰聽見這些思想導師手插在舊大衣的口袋裡,搓著所剩無幾的社會盤纏,
雖然斯人足音已遠,但學者的牢騷,正是社會的良知。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來,應該改成"學者的牢騷",近日聽了幾場教育界學者的演講,都逃不了這種社會陋象的牢騷,不過,大部分的學者還是高竿,幾乎都是用幽默,輕描淡寫的氣氛帶出。

>想不到政客及其夫人的謊言與嘴臉是不朽的、也具有現代性的

原本想推翻的腐敗,結果卻陷入更深層的貪婪,這真的就是人性嗎?
還是應該接受他們無俚頭的辯解"別人也是這樣貪,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們就不行?"

我們也該感謝這樣的嘴臉啊,不斷不斷停醒自己,讓自己記清楚,我們是多麼不想看到這樣的人性,這樣的貪婪。
使我們教育自己,教育自己的下一代,要活得簡單,降低欲求,多出來的,就回歸社會。

是該感謝這現實,活生生的教科書。

匿名 提到...

生 日 快 樂 !
無論如何都要快樂的!

聽你牢騷最多的人Mandy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生日快樂(本想來個頭香的,被搶走了)!

Tracy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祝你生日快樂!
我是BUBU花園裡的媽媽,很喜歡來你的草原吹吹風,很舒服~
把你當成是我心裡最沉默的"好盆友"
雖然在你的部落格潛水一段時間,今天終於有機會好好祝福妳,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pearl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生日快樂~~
要一直健康快樂喔!

lin

匿名 提到...

March 姊
生日快樂!

來草原覓食是最幸福的事!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大家:

謝謝祝福。
我怕過生日,在草原上,我們隱匿這一切,也把彼此的真心收在心底。

那個聽我牢騷最多的人,應該也知道那證明我的良知有多噴量了!哈..

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