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7, 2007

火光之前的呼喚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27.html

我幾乎每一晚都有夢
清晨做了一個非常超越生命本質論述的夢。

『我回到醫院做檢查,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末期,但死期未期,
只感覺或許就是最近的事了。所以我回到家中,撥了電話給
一個素未謀面但因為教科書工作而相識的小妹妹─沈芯菱,
告訴她,我準備當晚就往生後火化,請她來幫我依佛教儀軌
祝唸經文,儀式完成就將我火化,如此送我一程。

身體並無任何衰敗感的我,安靜地躺在單人床上,芯菱很盡
心地幫我唸佛號,時間一段一段地過去,我們交換眼神,覺
得無論如何都該是進行到火化的時刻了....,芯菱轉頭對著她
的母親溫柔地喊著:媽媽,點火!

不知為何,聽到我準備被火化的同時,媽媽離世時的情景突
然以分割畫面出現在我眼前,那時病危的媽媽已神情滉然,
也準備要火化了,但那個現場哭花了眼的我心有不甘,一直
無法確認也擔心接下來的火會不會傷了只是較為虛弱、稍事
假寐的媽媽。完全的死亡到底是由誰來確定?我甚至擔心連
醫生都是誤判的,或許那時是我們活活燒死了媽媽。

因為這個念頭,夢中已準備火化的我爬起身來,告訴芯菱,
我沒有將要死亡的感覺,這樣硬送進去燒起來會很痛吧!先
放棄今天將我火化的行程吧!』

一心想要超越身體衰敗之前,自主掌握往生儀式的夢中的我,
一個10年來都無法埋葬的自責念頭:媽媽當初只是病累地睡著,還是真的離開我們了?
何謂完全的死亡?眼神?呼吸?念頭?還是無法再與我們交換愛的呼喚?

生命的本體在消毀之前,誰能給我永不後悔的確認。

7 則留言:

michael 提到...

你好 ^_^

March 提到...

你好,你是??

brenda 提到...

dear march:

妳真是才氣縱橫啊! 讀妳的文字真是一大享受!
看bubu寫過妳身體不好,請多多保重啊!

還有,妳照片上的小妹妹好可愛,看起來得伶俐的樣子,是被妳薰陶的吧!?她有讓我想起我女兒小時候呢!

祝妳有美好的一天!

brenda

brenda 提到...

woops,打錯字了!
是 看起來「很」伶俐的樣子

匿名 提到...

Dear Brenda:
謝謝妳來。我的身體是有點不太優秀,但精神面完全ok,別擔心。
小照片上的是和我同住的朋友的小女兒Nicole,非常可愛的一隻喔,我們是世界上最好的盆友。

匿名 提到...

March,
現在還常通宵達旦嗎?
早點睡覺,保重身子喔!
派屈克

匿名 提到...

那顆種子將在火光熄滅那天瞬間發芽開花結果

...................................
話說它可以不吃不喝用意志力活七七四十九天

話說火化完還可以用超強精神回來寫小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