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4, 2007

《Nature mind》與《Open mind》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6/nature-mindopen-mind.html

母親過世前的一段日子
機緣正好,我經營著自己的公司,哥哥也北上來我公司裡任事,
我們經常開著車,由南到北,媽媽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母子3人緊緊相隨。

當時已正式剃度出家3年的母親,內心非常傾慕聖嚴師父的德行
但因彼時正臨法鼓山初期擘建中,我們上了山,卻沒能讓媽媽看見完整的法鼓山。

上上周六我帶著媽媽的意志,再度登上法鼓山。

整座法鼓山被白雲環抱,樸實優美的建築群落中帶著濃厚的人文氣息,
中土佛寺大殿都會寫著《大雄寶殿》四個字,在此卻只簡單地安厝著師父的墨跡《本來面目》
觀音殿裡則是令人忍不住嚴守口目鼻舌身意起來的《入流亡所》四個大字。

一般煙霧迷漫佛像層層疊架的傳統樣式,在法鼓山也都不見了。
在這樣簡約收斂、無色無味的佛陀的現代居所裡,反而領受到無比的莊嚴與殊勝。
我心裡想像著,也喜歡素雅,品味一向很高的媽媽,一定很喜歡這樣的法鼓山。
那時的她應是坐在前後都有流水的觀音殿的蒲團上,露出優雅的笑容、靜靜地唱頌讚歎。

我們在山裡愉快地坐一坐、走一走,為法鼓山興學微薄樂捐後,帶了一些小書下山,
其中有聖嚴師父和索甲仁波切對談東西方對《空性》或《心性》的理解
西方對虛無主義的認知,容易誤解《空》為負面
是故師父們以《Nature mind》來做《開放性》的表達。

我覺得這樣的論述很有意思,也很體貼
也把我曾經在30歲初時,努力要在腦中試圖去追尋 "空"的最起初原點
而差點找不到路回來的那種想不清楚的痛苦,一次說明白了。

畢竟《空》這個字,一般人太難以理解,總認為是否就是要把心門全關上?
但如果是《Nature mind》與《Open mind》
看到師父們討論到《自我的認證》與《為往生的鴿子祝福》便能霍然開朗。

如虛空般的本性,可以是自然盈滿,也該用自然的方式釋放。
這與BuBu學姐最近在她的部落格裡談的《素直》,本質十分親近。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article_id=9665799

踩踏著我們和母親相愛的路,竟有機會因此認識並理解了《空》氣與呼吸的本義。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妳的文章中總透露著深層涵義
有些我不懂,有些似懂非懂,有些是了然於心
像是~~妳對母親的思念...
祝福妳下周開始的新生活一切順利喔!
by joy

March 提到...

Dear joy:
我多半是自言自語,書寫部落格只是揀拾自己的一些思辨過程,很自私地沒有想過會有任何人愛讀這些~~我的草原很放縱,希望妳輕鬆地來,挑自己喜歡地看就好了~~謝謝~~

咦,妳怎麼知道我下周的新生活?神蹟嗎?

匿名 提到...

嗯~~我是那個擁著冬夜裡的小火爐
痴痴等著先生回來的那個媽媽~~
這樣,妳知道我是誰了嗎?
還是,神蹟真的降臨了
CCC...

March 提到...

ㄏㄏㄏ~瞭解了~~神蹟99.9%是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