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6, 2007

Center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5/center.html

非常莫名奇妙
我竟然直到今晚才把《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DVD看完。

我所認為的電影和電視劇最大的不同
是電影裡的血肉是由粗細不同的敘事所構成,與生命本質的不確定性相近而使人入迷。
而電視劇總是編織太多巧合再巧合真巧合,過多的戲劇化就只剩娛樂效果。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日文本銷售超過兩百萬冊,絕對有引人入勝之處
電影裡的演員、場景、對白和幕後編導攝影的用心也十分驚人
尤其是最後平井堅的歌聲響起
讓習慣看電影看片子一定要看到連工作人員表都跑完才會起身的我
全身起雞皮疙瘩
實在是最棒的一帖回馬槍。

但或許是太多用心了
全片不斷地完成一條又一條的連連看
一點一滴都不放過地全部都連在一起的巧合劇情
連超過3條之後
每連1條
我的感動就消逝10%
還好唱片尾曲的平井堅沒有剛好是過世女主角的鋼琴老師....ㄏㄏㄏ

不過《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在許多拍攝風格和手法上的優雅與深刻
卻絕無辜負了兩百萬的先行文本。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 "巧合的邂逅", "奇蹟般解決問題的巧合"一直是電影編劇中要注意的敘事結構點之ㄧ. 如何安排的巧妙與不經易, 卻又有命運嘆息般的餘韻, 就是故事陳述中的高明之處.

昨日看了ㄧ部德國喜劇"Gate to heaven", 說著在法蘭克福機場的工作底層裡, ㄧ群多種民族組成的非法勞工們如何掙脫警方的管制進入德國的幸福大門.這個片子的構想在一個不承認是移民國的國家可以說是頭一遭. 有頗強的人道主義精神, 不似ㄧ般喜劇在處理相關議題的譁眾取寵, 加深刻版印象. 只是其中敘事上的薄弱便來自於"巧合"佈局的弱點, 讓人有種突兀荒謬的感覺.如何可以說的更好呢? 是我在觀賞電影後深思的地方. 不合理的巧合減弱了巧思的可貴.

很同意妳對電視與電影的看法, 引發這一段感想.:)對於一直不斷充實自己的妳, 無意中傳達出無我的學習的自在與美.

煎天我要去爬山, 鍛鍊自己的耐力與心智, 研究之路也是自我探索之路吧.

---暫時有點想偷懶的Jojo

匿名 提到...

Dear jojo:
看電影實在是很大份量的享受,影像、文字、音樂、 角色和情境模擬,假日的時候準備好食物和軟墊,來個兩片真的勝過出門去逛兩座百貨公司(我的偏見啦~~)。

台灣多山,所以無法想像法國的山、德國的山會是如何?看電影和山野踏青,可以帶給人進一步強化的空間意念,放鬆自己後清空再出發吧~~

這幾天妳來,感覺家裡像是有個心靈契合的好朋友來做春天的拜訪,愉悅之。

匿名 提到...

還好唱片尾曲的平井堅沒有剛好是過世女主角的鋼琴老師....ㄏㄏㄏ

...................................
這一句話超好笑的!!!

這部我只看過電影~有時候我覺得電影與電視劇一起出~難免會有所流失~一再發酵會讓劇情臭掉!

March 提到...

曉文;
我也是只看電影...
我想如果是電視劇
可能會連到100條...
那樣就非常恐佈囉...
直得來去借來完連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