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07

深夜的水份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html

每次下大雨的時候
如果自己和家人當時都在屋內
不知為何
雨勢愈大就愈感覺幸福美滿。

今晚又是獨自一個人讀書、思考和逛文字。
深夜裡的雨聲
讓熟睡地的人更加速潛入夢鄉
而醒著的人
卻莫名地湧現一絲又一絲的新能量
或許是因為安心於家人都睡了
也可能是感覺這樣的夜會變得更像一條有甬道有天幕的運河
看書的時間和體力都將被這些深色的水份從地底升起,騰空餵養。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和妳接近,但通常我都是颱風快來時,才會有這樣的感受.
現在大了,家人都分居在不同的地方,心也就分了好幾個地方.
加上自己的弟弟又在新聞台工作,每到刮風下大雨,就又更是掛心.

突然想起一個不相干的經驗.
我怕鬼,從小就很討厭"法網"那類的節目,各式各樣的分屍奇案,常讓我寧願忍尿都不願意睜開眼起床上廁所.
國中時,我爸愛打麻將,常常都是幾個人在我家沒日沒夜的打.
很奇妙的是,扣除掉我爸輸錢時的可能暴躁情緒,
那種碰來碰去及算台數時的斤斤計較的談話聲/還有搓麻將時的聲音....竟成了我半夜起床唸書時的最佳良伴.

前陣子和學生說起這樣的記憶時,自己都還覺得好玩.
為什麼會和學生講起這樣的經驗...
因為當時第四節課,肚子正餓,突然想吃燒肉粽,然後就想起以前國中時,那些來家打麻將的大人們,常會在天亮/聽到賣燒粽的叫賣聲時,要我們這些小鬼起床去幫忙買肉粽...

我從一顆5元吃到25元,一直到那些違章建築都拆了,人走了,記憶也就只能是記憶了.

南瓜喵 (Moviecrackers) 提到...

滴答滴答的雨聲,有時候好像是一個完整的自我空間裡,最好的配樂哩 :)

匿名 提到...

Dear Vivian:
可能是明白算準那些風雨及記憶中的聲響並不會傷害到自己,而且還夾雜一種風雨中奮鬥的快感吧~~妳的記憶裡有一種酸酸甜甜的味道~~像是台灣文學小說的縮小版哩!

Dear南瓜喵:
說的好,是自成了一個完整的空間,還是有蓋子的那種~~

匿名 提到...

現在也開始喜歡下雨的夜晚
雨愈大樓下的中庭愈安靜
不遠處的街道喇叭喧譁聲也漸淡
終於可以有個安靜的居家環境

有個作家曾提到在日本的居住經驗
冬季時雪愈大四週更顯安靜
那是因為雪有吸收噪音的能力
不知雨是否也有這樣的能力?

匿名 提到...

小哈,我覺得妳講得太好了,完全解開這個心理底層的意識了,是的,沒錯,一場大雨真的會吸收掉所有塵世的噪音,深夜裡的雨聲反而感覺特別寧靜。

匿名 提到...

「雨勢愈大就愈感覺幸福美滿。」
我也常有這種感覺耶!
就像大熱天或大雨天因公外出時,就會覺得上班族呆在辦公室..還是蠻幸福的..呵呵
最近可好!?
一陣子沒聽到妳那爽朗的聲音了
有點想念...

March 提到...

我很好~~明天要考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