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7, 2010

碰不得的一片巧克力脆片!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27.html

長時期來累積了太多來自這個社會各個角落的謬論,我們都陸續生起病來了。

小學生,碰不得,愛的教育底下,教師在鬧烘烘的教室捏自己的大腿,
反省自已教學方法是否過時或者不夠有趣,孩子們趴睡不理人的懶散眼神,都是師之惰。

中學生,碰不得,強調師生如朋友基調的教育底下,老師是他們最看不起的遜腳與跟屁蟲,
匆匆青春,恣意快活的回憶裡其實塞不進太多師友關係,至少我自己中學時是這樣的。

大學生,碰不得,如今讀書論道才是下品,萬般皆比讀書高。
他們上課吃麵化粧考試被當在部落格罵教授是豬該下地獄,但是教授得噤若寒蟬才不會中槍,
他們說自己的人生自己會承擔。他們那些不屑師長的眼神,嚐過一課堂,足以令人傷心一學期。
如今,他們確實真的很能承擔也有超越前輩的架勢,
不論男女大學生每日用電腦打出來的三字經已經超過那些阿伯們自日據時代以來的總量。

整個社會抄襲西方的教育皮毛,不知道愛的教育,是一種師生間都必需享有的民主與自由,
是一種對於父母以愛的教誨,孩子需倍加尊重與反饋的提醒,是一種先驗的理性主義,
是用道德美學當做基礎才能往下去談的教育哲學,是不該變成你尊我卑的階級主義。

我們不斷地轉手翻譯教育的啞語,把「善」淘洗到比沙粒還小顆,然後就這樣竟全然排除了。
孩子們正看著我們在社會各處的舞台上演著這些戲碼,政治化的島嶼壓迫著人生道路,
他們愛揀刺激的來學,部落格裡反省別人才有票房,我開罵我就是上品的嶄新邏輯,
口鞭父母師長的創舉令人感到熱血,心為之嚮往,一呼百應,媒體就會相挺。

我們展場裡有show girl,但媒體覺得加上台大高材生這幾個字,才夠衝突有勁,能看熱鬧。
一般民眾就這樣和大學校長教授筆戰吵了起來,其實這兩者已經斷裂到毫無血緣關係,
孩子們在台大課堂所學的,和她在展場所從事的工作內容,是兩種不同的專業,
最可惜的是,我們沒有尊重課堂裡的老師,也沒有尊重孩子的選擇。
我們喜歡用自己的邏輯指導別人的選擇,完全不懂得何謂愛的教育裡的民主與自由。

我們的孩子一出生確實是懂得愛的,他們甜蜜地窩在父母的懷裡,可愛又努力地長大,
身為官員的、報社老闆、父母的和老師的我們,是我們一點一滴地改變了他們對於愛的認識,
我們把愛的教育簡化成口號,把仍然接受傳統師範教法的年輕老師送進學校裡和孩子同歸於盡,
我們宣稱行行出狀元,卻還是心慌意亂地把孩子送進各種補習班裡加強國英自數,
高中學測以寫作測驗為同分比較的第一位篩選標準,但是誰來加強孩子們認識寫作的真意,
寫作是一種「有感而發」的過程,在標準答案的教育裡,如何讓孩子能有自己的感覺來抒發?
都會區的教科書還必須統一大選購,教師是傀儡,孩子是傀儡,出版社也是傀儡,政黨萬歲。

教養部落格如雨後春筍,書店裡一本一本傲人成果串連到天邊,一時間如明鏡高懸,
但是仔細再多讀,某些矛盾的邏輯就開始曝露,後設的鋪陳與開示有時像寫寓言故事,
到底是要展示愛的真實旅程,還是展示父母完美的預知未來的大智慧,
那些書裡的孩子依約優秀長大,就像被媽媽擺到自己櫥窗裡的大師設計品,
他們能夠選擇不要每日上鏡頭嗎?他們如果後來失了點差錯,如何面對書裡的記錄與預言?
生命的精彩,就是因為我們失去神性,無法預知,必須嘗試錯誤與進行反省,
那些動人的混亂掙扎,那些先天不夠優秀繼而奮起的鬥魂,才是我心中幽遠的優美樣式。

外顯的語言效果,像午后倒下來的大雷雨,讓人一時心驚,但不過是季節裡的把戲。
我們如果能先承認自己在教育能力上的軟弱與不足,孩子也才不會頑固地讓我們害怕。

7 則留言:

joy 提到...

Dear March~~

文章仔仔細細地反覆讀了2遍
真是一針見血地道盡時下教育的問題點
我自己有時也會茫然,對於孩子的教育是否得當?
只有更努力地與孩子一起成長
要謝謝你對艾倫的包容
有時我看他的MSN語言也不大有禮貌呢!

揹書包的貓咪 提到...

最近畢業才有機會細細思考這些事
聽過不少人跟我說尊師重道的不復存在、課堂裡的明爭暗鬥、家長加入對老師的批鬥...
當初選這條路是因為幾位良師益友給我莫大人生啟發,而今卻有點猶豫是否還要在政治污染的環境中,追往昔的夢。是否相信自己能創造自己的環境。
真是深深呼應我心的文章!讓我深入看見自己為何在畢業就職前,卻有種說不出的沈重。

March 提到...

Dear joy:

一個不時在反省的家長,就是妳能給孩子的最大教育正確了,整個社會都在影響我們的孩子,所以把握在家的時刻,讓他重新認識愛是相對增長的。

March

March 提到...

Dear 貓:

知道妳要從史丹佛畢業歸國,我不知為何也興奮到心跳不已!若回國後,有緣再來見上一面吧!

雖然台灣教育環境如此亂人心房,但每一個教師每一天每一節仍可擁有一間只屬於自己管理的教室和學生,現今,真的到了傳道授課解惑三合一的教學年代了,或許我們反而更有機會去接近往昔"孔子帶學生在春天的午后跳起少年之舞"來的夢了,不是嗎!?一起加油!

March

Irene 提到...

Dear March,

好久沒來你的草原。日前隨意逛部落格的時候,在一個開始知名的媽媽作家那邊看到你的留言,真是擊節讚賞;現在看到你的這篇文章,很愛,也覺得你的關懷和思想,比以前更沈澱而厚實了。

文末提到親子教養部落格那一段,我很有同感。大約半年前,我開始不再看教養書,到書店也盡量不去翻閱新書平台上一本接一本的成功教養書。就是在那耀眼絢爛中,看到你說的「矛盾」,我決定要回到自己本然的生活,用心和眼,找出屬於自己的「質樸的統一」。

Irene

March 提到...

Dear Irene:

教養這條路不是逛櫥窗,當然我們有機會從別人的經驗裡啟發自己,但是父母或老師送出飽含「謙卑」的愛,就如妳所說的用「本然質樸的心」去和孩子共同生活相處,愈是簡單就更加深刻不會遺忘。

我覺得民國100年是教育百年(百年樹人),忽然地大家又進入另一種新的覺察與反省,在大量資訊之後。真好。

Irene 提到...

Dear March,

先前留言時,有在想要不要以過去某個「舊身分」跟你打個招呼....我是以前曾在Bubu部落格駐足的訪客WH,你好嗎?你現在好像多念了一個教育的博士班,真是不簡單。這個社會頗需要你的理想和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