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1, 2010

你必須準備復原。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我想要學習「寬」這件事情了。



今日之前,好長一段時間,我開始在書店裡感到絕望。
應有數次在滿城的新書前,我止不住憂傷地對好友說:
「妳看,這麼多新書,這麼多寫手,這麼多美妙深刻的描繪,我的文字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
(龍應台大江大海和齊邦媛教授巨流河以及村上春樹1Q84之後,不斷讀蔡國強更加速我的凋零!)

雖然,我幾乎每天都會來坐在這右肩有微風的小草坡上,打開一頁新文章編輯頁面,
隨身小筆記本上也寫滿破碎的字句,半夜裡還爬起來寫在衛生紙上,ATM明細表上也有鉛筆痕,
我卻擺脫不了再植入這些叨叨絮絮的文字與反省,恐怕也只是世道多餘碳足跡的自歎。

可笑的是,我這不透澈無來由的放棄,到底憑什麼放棄?又拿什麼放棄?
我只不過是這荒涼草原上的野人,我只是自言自語地依賴文字馱載回憶,
這麼無聊的平凡人的墜落感,卻真的無止盡地向下跌深了六個月,
從此,我在草原上,你看不見我;我在草原上,你卻讀不到我。

我習慣了努力,所以就只好努力去讀書,努力於教學,努力於製造非關草原的一切。
但是我真的能靠餐風露宿別人豪華的書寫來取代自己小小的情感嗎?

『你必須準備復原,神才能加速幫你復原。』
這是經過了這麼長時間的枯水期,我決定拍拍屁股上的草渣,寫出的一段話。
已經中年一段時間了,我應該要放過自己精神上的潔癖,開始接受怪力亂神。

------------------------------------------------------------------------------------
(2009年10月底,我因極度疲累,獨自趴在某大型會議廳觀眾席裡午休,半夢半醒中感覺到太陽穴上緣左半邊頭側,有個勁道在幫我按摩,我醒來刻意趴著感受那不可思議的疼愛,並確認我的髮根明確存在著被按摩中的節奏,它時而繃緊時而放鬆,在我清醒地覺知中,竟持續了有五分鐘之久。這個奇妙的恩典,毫無虛假浮誇,就這樣真實地在我的身上發生。在我巔陂不平的人生旅途上,我為何總還是能前行一步?我任性地相信,媽媽,是妳在我身旁,妳做為我的天使,成為我的青草地,讓我的天真與糊塗,因著妳這樣無止盡地以宇宙性的溺愛,才得以全然地釋放。)

3 則留言:

Tracy 提到...

有時候,某些事情,我會用「接受」或「相信」,怪力亂神,好像太沉重了。
我也相信媽媽一直守護著妳。

March 提到...

Dear Tracy:

許多偉大的科學家或哲學家,年紀大了就會開始很大範圍地理解這個宇宙,年邁的牛頓就曾說他其實沒有什麼聰明才智,這一切都是神明的指示與賜予....

所以怪力亂神也好,相信也好..總之,不再挑三揀四地把自己圈綁在自以為是的原地,想要粗糙也謙卑地過下去囉!

這個奇異恩典我放在心裡超過半年才怯生生地去詢問,屬靈的好友說是應該就是媽媽,本質勤奮上進的媽媽在天上目前修行地非常好,並且她就做為我身邊的護法天使。從哲學的角度而言,她就是我內心裡那個巨大純潔的高我。

March

匿名 提到...

的確看到別人的書寫
會開始猶豫自己的吱吱喳喳顯的太多餘
不過
總是很快回過神來,輕輕一笑
就自己的日記嗎
別太認真
不過你是寫的很好
不應輕言放棄

明天要到花蓮玩
我想你應該有些不錯地方可以建議
謝謝先!

小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