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1, 2009

泡蔡國強:火藥與水墨,熱烈的宇宙。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9/11/1.html

今天是蔡國強在北美館第一天的展覽,
雖然上周因為課業身心俱疲,我還是興奮地早起前往,
出圓山捷運站後往北美館的小徑上,我竟忍不住小跑步起來,
這種興奮激越幾乎快要像飛蛾撲火的渴望心情,上一次是多年前的科比意建築展,
我愛蔡國強,這麼多年來每次得知他的新作品與文字,我就更加地往地底掘這愛的深度。
(數周前午間經過學校圖書館,亞洲周刊的一篇報導,因為期刊不能借,
讓我曾想硬背下那些他充滿哲思及深情關注這世界,在壯闊裡以不求全而因此自然完整的心。)

我已經等候與準備這天多時,從10月18在華山創意園區親睹《晝夜草圖》的製作,
接著上周我跑回師大舊書居想要抽出那本藏了1年的蔡國強畫冊,但竟然被買走了,
預先到誠品先買了5張票,預計至少進去3次,但今早我到館後又多買了2張,
我和一群不認識的同好隨著導覽員成為蔡國強開展第一天的第一批入館者,
從早上10點進入美術館,直到晚上8點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關於這個展覽的主題是《泡美術館》,而我則是身心浸潤地《泡蔡國強》。

中午Mandy和Nicole趕來會合,她們對我的狂熱無法理解,但倒已習慣來美術館,
到晚上我們走入夜裡回頭望向蔡國強在入館大廳的《不合時宜》系列汽車爆炸裝置作品時,
她們的興奮已與我同步,Nicole要求快回家快上床睡覺,因為明天她要跟我9:30就到北美館,
而明天蔡國強要親自導覽,我真的相信這是他所謂對台灣的深情,也像是來自泉州的禮物,
就像多年來日本磐城居民,陪伴著蔡國強與打撈上來的沉船,
凡沉船在世界何地展出,他們必前往一起佈展的深情,那是一模一樣的,是宇宙性的。

另外,B1的蔡國強泡美術館國際研討會,我有滿腹話語卻捲縮在其中,
看見這世俗如何強用道德框架、刻意的清高與文化藝術面對群眾時的彆扭,要來行使誤會,
當張小虹教授回應這一切早已瞭解也被釐清,甚至不避言她對蔡國強作品的喜愛與自主性,
我贊同她勇於逼視《資本》條件在藝術行銷中的複雜存在,並建議大家應從這個角度去探索。
我不在乎這次的展覽是如何地使用Media and Mass Marketing,我甚至感謝這一切,
回到蔡國強的爆破世界裡,我好感動與他的作品強烈對話後的安靜與詩性(偶爾喉嚨會哽咽),
經常背著雙手走在長卷火藥草圖前的蔡國強,已走到連下雨夜也會對我閃耀的北極星裡,
而在美景面前容易顫抖的我,一向也只懂得在真感情裡認路與找解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Lx7JTBWkk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GvtONdEDlA&NR=1

6 則留言:

提到...

真的很震撼!很感動!又不是單單感動可以形容...好棒的文章推薦!

March 提到...

Dear 貓:

嗯,有同好來囉!
關於Cai,我準備在草原寫足10篇,
意不在推薦,是為了紓解我自己對於他在藝術表現上的滿溢,也記錄我的感知。

今天草原開墾進入1000天,
妳似乎是第一個客人,
雖然這裡是我自己吹風散步的地方,
但仍然感謝這一切!


March

貓咪 提到...

Dear March
對妳的留言心有戚戚焉
所以才不管多辛苦都想要用每分每秒學習
好興奮妳懂這樣的感受
曾一度以為台灣的PhD都只想找個鐵飯碗...
喜愛妳的文字
只是有時拙於文辭
表達不出深切的感動
尚在學習順理自己的感受吧 :)

還有,我們學校有教學課程唷
還有教學研究中心支助成為老師但還願意學習教學的教授們
真希望可以分享更多...只是我自己也才修了一學期的課 :)

bachbug 提到...

hi,第一次來這裡,是一個很強的文藝青年的園地!很棒很有個人風格有智識!要花長時間來逛一下!可否邀請你也來我格子走交流?是小日子小心情,盼你注目指教...
www.wretch.cc/blog/bachbug
祝 冬日美好

March 提到...

Dear bachbug:
謝謝到訪,草原經常荒蕪,但偶有知音前來,總會激起我的新鬥志,何況我立誓要寫十篇蔡國強,因為妳的鼓舞,我就繼續胡天胡地往前寫囉...

我也已回訪您的部落,很棒的家庭情意在妳們之間,謝謝讓我成為您的讀者!

March

bachbug 提到...

Dear March,謝謝你的回訪,在下才華有限,無聊囈語可以不寫,漫天格子海不差我一個,但你之突出與精彩,可千萬要繼續寫下去呀!期待你的續集蔡國強..
新年一定要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