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30, 2007

《色‧戒》嚴峻的南礦場石壁前,《愛情》在槍下留魂。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30.html

東南亞戲院附近的小吃攤之多,趨使我在電影開映前也隨著人潮買了一串牛百葉,
咖哩港味醬汁一咬上口,啾一聲噴向我秋日轉涼以來,首日穿上身的草綠色Nike薄長衫,
心裡一陣牢騷,真是壞了我一個人孤獨看電影的帥氣,《食‧戒》率先暖身。
在許多戒語之前,總有騷與動,此日之後,要強記在心上。

或許是上檔末期了,戲院裡沒幾對人,單獨的就只有我。
李安說他拍的是《百年塵埃》,這一點若從最後的礦山槍決一幕來看,特別深刻撼人。

因為職業病,我看電影會同時享受劇情,順便檢閱一下技術問題,
一開場就覺得整個影片的粒子處理得太棒了,真實的表達皮膚顆粒但又不是粗糙的,
攝影師功力非常了得,看完後趕緊跑去台大誠品翻查,是與《斷背山》同一個墨西哥攝影師,
但兩片處理方式並不相同,氣氛和表達力卻非常入理,因為並不是要拍俊男美女粉裝登場,
所以易先生的臉上有因為擔任特務頭子自然緊縮的風霜吐露,
而王佳芝臉上的薄雀斑也透露她並非冰肌美膚,她不過是個愛國青年,
上海灘的影片色溫又與香港城的有所分別,許是兩個世界,兩種決定,兩次愛情。

已有許多人和獎項評價這片《色‧戒》大片,以我怕煩瑣重覆的個性應該會避而不再去提,
加上我向來討厭大時代電影,國小時被《日落北京城》這種全校一起去看的片子嚇過,爆難看,
新近看的幾部韓片,反而從生活中去看世情,我喜歡極了,《總統的理髮師》就是一例,
若不是張愛玲,若不是蔡穎卿,若不是梁朝偉,真是不必學人呢喃!

但是床戲沒進場前,我就準備再一次稱讚李安了,
因為張愛玲的許多小綴子,在小說裡無法同步展開的細節,聰明地被解題了,
愛國青年在深夜裡坐上的木頭雙層電車,女主角因話劇成功演出後而沉醉在車窗旁的雨絲間,
張愛玲沒寫,但那樣的青春確實需要一場下在午夜街頭的細雨,剛剛好的雨量,剛剛好的沉醉,
此外,刪除王佳芝改戒子的原著,改成愛的贈禮與最後的告別,深刻到令人壓力罩腦門,
最後,聽不見槍聲、螢幕上未濺血、陡俏的、如斷崖的黑色南礦場,
沒有交待太多地槍決了那些春青的肉體與意識,包括王佳芝。
這些原來沒有的細路數,看見了李安的竭盡思慮,讓我連魂魄都跟著倒影在那片森黑的大石上。
並且我想起了莫泊桑的《脂肪球》,一個犧牲色相救國,卻反糟同車難民先求後嘲的悲劇人物。

至於那三場令人沉重難當的性愛戲碼,我曾試著要刪除,後來發現是不行的,
因為易先生的特務角色,他也被美人計騙過數次,最後都因察覺而殺了美人,
所以他本能地啟用慣性中的刑求手法來進行第一場床戲,但美人沒招供,嘴角還露出微笑;
第二場在家裡,對特務頭子而言,會在家裡實施,無疑發散是愛的信息,場域的表達有其必要;
第三場在公寓,兩人精疲力盡地用肢體爭論愛意,女主角完全被圈在易先生的身下,一種接近窒息與空間幽閉的情感,又參雜著快要失去的愛國殺敵意識,女主角全力以赴對抗心魔完全托出。
在這之後,刺殺行動失敗、慌亂的廣場上吹動的小風車、南礦場嚴厲的一紙死令,
王佳芝與易先生才剛種下的愛意,決然未能彼此再見一眼,
但愛情的濕冷已在昏暗的房間中成為易先生臉上的最後一道光。

李安對於影片的技術層面的周到,對於張愛玲原著小說的加添刪減,對於性與愛的潛入節奏,
我覺的用心到了家,但是看完《色‧戒》後頭重腳輕的痛苦,就像我入場前的那一口咖哩醬汁。
到現在,我還是恨這股衝動。

3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不確定Eric跟我是不是第一對沒有把「色戒」看完就走出電影院的觀眾,我必需承認,即使是那麼暗的電影院中,決定要走出來,是需要一點勇氣的,因為在我進電影院之前,已經知道大家對它的評價很高。
平常,我不會進電影院,因為每個月在飛機上的時間不少,而新航的影視系統非常先進,不用進電影院,我也能利用在飛機上的時間看完當年還不錯的作品。那天因為在回台灣的班機上看到一篇描寫「色戒」王佳芝為易先生唱歌的文章,我提議去看電影。
看完後,我隔天就忍不就打電話去跟March吐我的苦水,我覺得很生氣,氣到那頭的March說:「學姐,別激動!我們別為李安破壞我們的感情,好好說。」我生氣的是,她還沒去看電影,所以我得跟一個最想討論卻還沒看過作品的人隔空對談,好氣餒!

匿名 提到...

〈續上則回應〉
我之所以沒有辦法把電影看完,是因為那三場性愛場面。那過度刻劃的細節與冗長,讓我感覺到自己是被勉強坐在那裡接受李安式的藝術表達。問題是,李安是張愛玲的作品與讀者之間的詮釋者,這個形式破壞了我與張愛玲原著之間的連結,因為比重不對。
我會想跟Abby談張愛玲的作品、想跟她分享這篇短篇小說被拍電影後,那些差異與好壞的比較。但是,我一點都不希望我的孩子現在看到這部電影,除了「藝術」這麼無力的解釋之外,我無法了解這三場戲鉅細靡遺的絕對必要,如果那些鏡頭使我感到難受,我想必然也會嚇壞孩子的某些感覺。
我並不覺得把原著拍成電影時得照本宣科,以因為特務工作而致面對身心情愛都變態來連結這個故事是很好的角度,但是,如果李安非得把自己這麼高明的想法用如此真相大白的鏡頭,一幕幕地強入觀眾的眼睛,我認為他不是低估自己的導演能力就是低估觀眾的看戲能力。

匿名 提到...

〈續上則回應〉
李安拍電影時是故意側重「特務」這個強烈性嗎?完全以佛洛依德的性心理來表達這個故事的多重連結,似乎剛好跟張愛玲強烈的女性觀察有極端的不同。戲中的易先生,時時刻刻冷靜,只能說很符合特務的「標準」,是梁朝偉戲演得太賣力?還是導演的手法僵硬?
我只覺得,電影中的易先生並不讓我想起書中的易先生,
──看他笑嘻嘻的神氣,也甚於馬太太這話還帶點討好的意味,知道他想人知道,恨不得要人家取笑幾句。也難說,再深沉的人,有時候也會得意忘形起來──
像這樣的筆法,李安看了是沒有感覺的吧!他鎖定的東西很單一,只是用不同場景與角色在表達這種單一。連戲中馬太太的眼神流轉也十分「特務」,那些鏡頭讓這部電影變得華美卻單調了。
多麼希望張愛玲還在世,多麼希望能聽聽她自己對這部電影表達手法的感想。

March 提到...

Dear Bubu學姐:
看了您的慷慨陳詞,我想我現在的心情,可以亂七八糟地類比為:李安看到張愛玲的原著小說時的惶恐,面對一個親愛的對手,唯有超越她,才能對她表達最大的敬意。

雖然我是個廣告創意人,但是非常清楚文字成為影像的過程,是需要先做消滅(化)再做結構的;何況李安面對的是如此花樣的文字,張愛玲的文字視覺化的張力已經非常容易牽制住任何人了,任何人可以不思想就用考證文字的方式拍張愛玲,就像過去我們看的《傾城之戀》,非常好看!!!

但是李安身為一個國際級的導演,他必須在原著裡有自己的創作觀點,這是跨越張愛玲小說的很重要的一步,也是李安有勇氣自己為自己搬了一大顆石頭來做建設前的消滅,或許五行一段的張愛玲就要讓導演和美術指導忙上三個月....,但是李安竟然還敢放進三場完全新構的性愛場面,讓沒看過原著的人,為此顫抖,一起再度消滅在自己的定見裡.......,這是創作裡的痛苦與快樂,我還是很想拍拍李安的背,告訴他,幹得好,導演!!!

此外,要談單一性,張愛玲小說的統一性無疑也算是單一性。但是李安沒有因為大師著作當前而只取單一,所以沒有張愛玲始於牌桌,中間是牌桌,結局也在牌桌的單一脈絡;他先忠於原著在麻將桌開場,中間有男女主角的刺探遇合,最後加入南礦山的槍決,終於靜默於易先生坐在房間內的傷心淚眼。

李安創作了許多新的有效的結界在《色‧戒》裡,基本上已經不能只是拿張愛玲原著來當尺度了,但是我們猶能從李安的鷹架中看見張愛玲對王佳芝的情欲主張,原著中雖無性愛書寫,但她寫王佳芝說:
『每次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把積鬱都沖掉了,因為一且都有了個目的。』,『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有一陣子她以為她可以會喜歡鄺裕民,結果後來恨他,恨他跟那些別人一樣』;

張愛玲對於情色主張的大膽與直接;李安添加的這三場性愛場面剛剛好結構了這一切,至於拍得是否露骨,我覺得確實很露骨,這是李安在做法上企圖要超越唯美性愛或交待了事(終究到他這個國際級的位置,全世界有許多專業的眼光在檢查他的影像,所有曾有的性愛場面範本都應該不適用了,李安要的是來一場易先生和王佳芝自己的,我認為這些露骨的場面,反而因為真實才能被藏於心,才能撐住前一個鐘頭的悶,壓住後面半個小時的槍決前的濃色調)。

不過很奇妙,我回家後,腦中常出現的還是雙層電車、天涯歌女、南礦山槍決和易先生溼潤的雙眼。

性愛場面很清楚的是李安的腰扣,我們不能迴避,無論如何愛情在風裡在雨裡在那裡都是驚心動魄、驚魂未定的。我們沒有權利阻止李安拍出這些沉重的記憶,即使張愛玲沒用字句寫下來,李安還是有義務站在創作的角度,用接受美學(自由詮釋)的觀點拍他的《色‧戒》,不是嗎!?

學姐,純粹學術交流,衝著李安來,我就這樣對著李安來囉~~~

匿名 提到...

當然討論的是李安的電影,姐妹會時我不會瞪妳的。

藝術提供的是空間,給心靈喘息的空間。我覺得這部電影並沒有給我這種感覺。

我要說的是,我想不出什麼理由,那三場戲是不能用更好的手法來表達,而需要這樣一個部位一個部位、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看下去才能做完整的詮釋?只為你所說的「突破」嗎?還是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了解那種「像洗了個熱水澡,把積鬱都沖掉了」的感覺?

張愛玲的直接與大膽是不帶強迫性的,這是語言文字與視覺之間的不同。

三字經帶著所有的猥褻,當那些話語飄過耳際讓人難受,但是難受的程度比不上暴露狂所展示的威脅力,這或許就是我想說的區別。

我不會因為這部電影的攝影很美而同意它是很好的電影。我想聽聽上一篇回應中我所提出的問題,妳的想法。

妳也疼愛我的孩子,知道她們對文學藝術的喜愛,妳覺得她們不能看這篇小說而後跟我們好好討論嗎?但是,妳真的捨得她們去看這部電影所有的鏡頭嗎?

愛心得匠意,則傑作在望;聲名不等於名聲。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很出名,但不是好電影。

匿名 提到...

march:

非常訝異你怎麼可以忍到現在才去看?
而且是一個人去?
最後王佳芝用顫抖,微弱到幾乎難以辨認的
"快走".........
再倒回去看導演鋪陳的一切就顯得如此理所當然了!
http://www.bvi.com.tw/act_030.asp
不錯看看!

匿名 提到...

http://www.bvi.com.tw/act_030_3.asp
原本要貼這個的

匿名 提到...

Dear 小哈:
是忍著等"學術交流"~~但後來還是去看了,
被學姐逼的~~ㄏㄏㄏ~~

謝謝妳提供這個連結,裡面的影評可以幫我和學姐對話~~

我也記得那句"快走",當時我想怎麼這麼小聲模糊,是麥沒錄到嗎?後來馬上就懂了,心情沉重地快死掉了....後果....

匿名 提到...

Dear Bubu學姐:
我當然疼愛妳的孩子,未滿18歲是絕對不能看《色‧戒》,因為它是限制級電影。

其他有關小說的、電影裡的可讀與不可讀,可暴露的細節與強度,咱們明天再來繼續探討...。

匿名 提到...

明天已經到了,可是妳沒有繼續說給猴子聽。

Bubu

匿名 提到...

親愛的ㄚ布姐:
今晚電力不足,剛吃飽有點撐,還不能談那三場,還有梁兄是否太賣力,導演是否太僵硬等極個人化的部份...。

夜裡會再爬上來寫,明日請早。
(看似拖延戰術,實在是...真的吃太飽..)
soory~

匿名 提到...

Dear Bubu學姐;
趁著還沒吃午餐,來繼續探討....
如果要從電影《借題發揮》的角度來看,《色.戒》本就該是一場要提防色情詐騙的諷喻片,只是張愛玲淡描了,李安深繪了。

這是小說家與電影導演在工作本質和態度上的不同,仔細讀張愛玲,在她的小說的心輪裡,沒有想為社會負過什麼責任,她的多數的小說篇裡盡是胡蘭成和她未完成的愛情追影,也因為她的這些任性的只顧自己感知的細節,我們愛上張愛玲的文字,我們得以在一種女性的小聰明裡看見不一樣的風光。而李安顯然他在創作上的道德性高於張愛玲許多,他試著為張愛玲種下的因果找出合理的解題,(仔細再重看一下原著,張愛玲的敘寫方式是天縱英才,她可以花很多時間寫衣服的料子等等,但讀者若沒有閱讀她的習慣,一定會上段接不到下段,迷失在張愛玲美麗錯亂的胡同裡),這是小說家站在創作突破及新潮的角度虛擬書寫,只為她自己負責,但電影是故事傳播媒體,必須要因果及補足實體歷程,這如國要解讀類比為佛氏透過變態心理學貶損女性主義者,我覺得對李安執導此片成果而言,評得太簡略,李安聽到一定會再哭一次的。

匿名 提到...

續上則~

所以,說李安僵硬的話,我猜可能是因為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您做了太多的抵抗,也未及看完全片所導致。因為梁朝偉除了公務上來去須表現的機警與硬調子(拱著背快步進出各種門),他在面對王佳芝時被攻陷的脆危,比如天涯歌女唱完後他對眼前情婦的愧意與感動,在第三場裡他怕黑的驚慌
,他和她去取鑽戒時的愛憐放鬆,他因為愛上騙子被查出後在部屬面前的尊容失色,他最後為王佳芝的逝去所交待出的眼淚(在這部片子裡,易先生明著哭了兩次,暗的應有三次),所以要說易先生很冷靜,我從這部片子看到的是他的不冷靜次數太多,所以才差點沒命,所以要推論這是導演手法如何,只能說李安本身就是一個愛哭鬼,他的片子裡的男人都很能哭,斷背山那片不是在分手的路邊哭到痛快才回家嗎?

匿名 提到...

擱來~

說到技術層面,因為大部分觀眾不懂,所以導演與團隊有更大的責任要做到最好,期此不須再多做解釋與造成片子觀賞上的負擔與拖掉拍子。所以當一個導演他在美術上追求時,那是美學的深度表達,就是該給掌聲,任何影展的評審都是從影像中去追尋電影創作者的內在價值,技術層面不在於機器設置而已,過去的李安這方面始終不足,也使得他的早中期電影語言都以半搞嘲諷好笑為主,上不得我心,但在新近他的創作裡,李安已少有這類問題,也讓我看片能有餘力深入他要說的故事的本懷裡。

當然技術不是唯一,但廚師不會選盤子花樣擺盤飾,等級就無法進入觀賞層次,不是嗎!?

此外,電影好不好看是受眾可以自己定義的;但是不是好電影,絕不能一個視角來評斷,只談其中的三場性愛場面就來定義是否為好電影,那電影都不需要有前有後,我們可以任取片段來定義評審,這不是太委屈了創作者了嗎!?

原著、性愛、特務角色都只是色戒裡的盤飾,我看見了更多令人不斷回想的好料,在我心中的重要與投影壓過那些清楚的三場性愛畫面,我甚至有時會遺忘,除非您再提起~

交流完畢,我有點愛上王佳芝了。

匿名 提到...

檯面上雖然只見您二位意見思想交流,檯面下的讀者我,獲益良多。

March剛剛貼出、BuBu第一篇回應的時候,我讀了這一篇文章,在睡前讀的。不得了,根本無法入睡。腦子裏轉啊轉的,盡是一時三刻想不清楚的問題。

後來,再看你們姊妹倆來來往往的問答、以及小哈提供的連結中沈珮君的文章,逐漸有了一些輪廓。

本來也想插嘴說說我的一些片段想法,電腦前、咖啡店中構思了許久。但是看了March最新的回應,不僅把我想說的都說了,說得好好、還加上一些我不知道的。就不狗尾續貂囉。

不過,要鄭重地謝謝你們,將這樣的思想交流與我們分享。

匿名 提到...

訂正:
不過,「仍」要鄭重地謝謝你們,將這樣的思想交流與我們分享。

匿名 提到...

至今一直在我腦中徘徊不去的是
王佳芝慌亂的坐上三輪車
車上的彩色小風車隨風搖曳
車伕用極其輕快愉悅的聲音問"回家"?
那時王已決定了自己的命運
如此輕快的情境影像下,卻沉重無比....
這就是影像的魅力,導演的功力吧?

那段配樂尤其好"王佳芝之歌"
強烈建議你仔細去聽聽
愈聽愈清楚明白愈想掉淚
李安新近的這2部片
都像下了蠱一樣
令人揮之不去!
真想說
"李安...你賠我...我的眼淚...我的傷心"

匿名 提到...

想問一下,為什麼海報上的電影名字是「戒 色」,而不是「色 戒」?

剛開始,我仔細地看了又看,想會不會是從左讀起、從右讀起的差別。不過其它的中文都是從左讀起,包括副標題:「色意守,情難防」。

看了沈珮君的文章,才知道連這兩個字之間的符號都還大有學問。如果這不是印刷錯誤,而是李安的別具用心,那麼會不會是要表達:這部電影要說的是李安心中的王佳芝與易先生;不全然是張愛玲眼中的王佳芝/易先生、也不是李安眼中張愛玲的王佳芝?

匿名 提到...

Dear CS:
妳太聰明了,沒錯《色‧戒》連中間的標點符號都是李安一想再想過才定的,我們做廣到的都知道,海報標題是一個要破不能破的熱點,戒色才是李安的真正主張。並且導演只是在反映原著,但不意欲是沿襲復刻角色。

謝謝妳一起默默參與了這兩三天來的草原研討論會,我寫到今午有點精疲力竭,終究面對的是我最親愛的學姐。不過大家意見並呈,是一次很棒的激盪。

匿名 提到...

Dear 小哈:
我都還沒機會去提這次的配樂,配樂也很棒,流洩在上海安平戲院的大街上,那三面小風車轉得我眼淚上上下下的,"回家"這個意象,完全是詩性的,兩人互相折磨輪迴出來的會迷住心口的鄉愁...。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and BuBu,

這一篇張小虹的文章也不錯: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content/newscontent-artnews/0,3457,112007092800632+11051301+20070928,00.html

March 提到...

Dear Bubu學姐:
事實上,我對這部電影的非常個人化的觀點早已經在原po的文章中寫完了。後來在此的回應,都是瑣碎的喃喃自語的補充,我不是一個有能力的對手,我的弱質都是來自於我一直以來對於美學與文義的思辨都是自私自利的,我只為自己的書桌和自己的草原做服務。不為李安也不為張愛玲,或者更多我所敬拜的爾等....。

但是,我完全能夠理解妳來的角度,真的,但是這種個人觀後感的討論,最美的結局就是大家把它當做一場『交流』與『互通有無』的過程。遇有同感處歡呼擊掌,感受不一樣時理解對方。

電影終究不是教科書,沒有標準答案。
我們的討論若尚未充份,別客氣接著來,但我的部份算是完整了。(除了我不想花力氣談王力宏的演出有多麼L.A.)。

謝謝您給我這麼多力量。交情如此濃厚的我們能有如此的勇氣各自陳義,說到底,我們也算是條漢子(不是漢奸喔),ㄏㄏㄏ~。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今天在高雄的第一場簽書會
我終於面對面的見到了BuBu
還有why主編
真的是面對面喔!
就坐在正面
我還要求合照
BuBu說照片不可以在部落格上公佈喔!
為了不造成困擾,而我又如此興奮
所以我就來草原跟你說一說嚕!

BuBu好瘦,why主編也是...
時間雖然短,但是BuBu的每一句話都真該錄下來,就像why主編說的,把這些錄下來就是一本好書了,我沒有錄音筆,真該錄下來的
"幸福不用繞遠路"
"屋裡有燈,心中有愛"
"這些是建立在每一天的生活當中"
這是我今天的收穫

還有,我沒看過色戒的書,電影也沒有看
不敢出聲,就算看過也沒有如此的文采
但光看你跟學姐一句一字
真的好精采



最近看了你跟學姐對於色戒的討論
我沒看過書,更還沒看過電影
妳們的討論是我看過最深入精采的討論
而且是對於電影的表現手法很理性的討論
說實在,能有朋友這樣討論
真的是很有趣,也很有福

匿名 提到...

Dear Joy:
恭喜妳和bubu學姐相見歡了,照片的事務必幫她守著,日後必要妙用,ㄏㄏㄏ~~

我是一個電影狂徒哩,都只是憑著自己的理解來論述罷了,專業技術表現、故事肌理結構和最起碼的好看度,讓我對李安貶過也褒過,但這部新近的片子,我想就各個層面來看,李安應已無愧於兩位主角為他的付出了。

也謝謝你偷偷陪伴我們在身旁。

匿名 提到...

test

匿名 提到...

我是zonyasun,以上的匿名是我,我不是故意搞神秘,只是電腦白癡如我,曾努力留下二次在場證明結果都失敗了,不想失敗第三次,所以小小試一下。

看完「色戒」的當下,我只覺得李安是個很浪
漫的人。下戲後,微雨中的電車上,王佳芝一人走至前座上的那一幕;王佳芝唱天涯歌女的那一幕;王佳芝脫不下戒指,易先生說,沒關係,我和妳在一起的那一幕;三輪車上的那把風車滴溜溜的轉到王佳芝面前的那一幕...唉,李安真是個拍氣氛的能手。

後悔的是我看電影之前看了太多影評,以致看電影時一大片這個那個的說法看法朝我襲來,心神很受干擾;幸運的是我己幾乎將張愛玲的原著忘得差不多,不會受到祖師奶奶的干擾。

從看完電影直到現在,我無法將「色戒」當成一部談國仇家恨的電影,的確,它將故事放在一個較為特殊的時空,但它終究還是談的是無可名狀的情意,那三場性愛戲,我看到的是王易兩人心底的難受,他們壓根兒是想用「性」來掩飾彼此內心的真情意不是嗎?

把自己內心最柔軟的部份攤在眾人面前任人檢視,要我是李安,我也會哭...

匿名 提到...

又是我。

今天我也去何嘉仁了,March一點也不「阿掃」,但我一開始就差點被bubu弄哭...

匿名 提到...

Dear zonyasun:
不好意思,讓妳留了兩次都沒成功,如果沒有blogger或gmail帳號,就選『其他』,應該就ok了!

《色‧戒》原著裡面的歷史橫陳,也說不上正確與否,因為長期來看,史實是最具有動態感及否定論的,ㄏㄏㄏ~~李安拍這部片雖然考據功夫下得多,但觀者接收到的還是愛或不愛,我怕大時代片,還好王力宏糟糕的演出整個沖淡了這種城南舊事類的情緒,ㄏㄏㄏ~~

今天我還是被學姐抓上去了,只是上台逗大家開心罷了,完全沒有內涵的一次曝光,所以會後立刻快速離場,沒能跟大家一一打招呼,請多包涵~~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太精彩了,
我從妳po這篇文開始,
每天都來草原看妳和bubu的精彩交流,
因為我沒看過《色‧戒》,
也沒有如妳們精闢的見解與文采,
就不多作發言了,
但我要為妳們拍拍手,比專業影評還專業...

11/7我要參加bubu桃園場(壢新)的座談會,
march妳會去嗎?很想見見您呢!

匿名 提到...

Dear lin:
謝謝妳不嫌棄我們姐妹倆的"不專業講座",ㄏㄏㄏ~~看這部電影需要好的心臟,若有空有機會,可以去試煉一下自己喔。

台北場我已經整個以搞笑形式大曝光,接下來我是不敢再見人了(我只會再去台東場)。但是我相信bubu的登台,一定能讓妳滿載而歸的。

歡迎妳常來草原隨意吹吹風散散步。

匿名 提到...

對於桃園場妳不能現身
啊!真是給它些許失望ㄋㄟ......

不過沒關係,我想以後還是會有機會的,
對不?

就先預約bubu的第三本書好了......

匿名 提到...

真是討論得很熱鬧ㄚ!
還沒去看過的我,無法表達意見
不過,我真的很想去看耶!
唉...有時間的話

匿名 提到...

妳這個留言區的檢查能不能不要那麼嚴格?妳的牛學姐來草原吹風,要留個話還真困難!

Bubu

ps 從這個檢查制度就知道我們唯一不合的是對“特務”的了解。

匿名 提到...

Dear 小布學姐:
辛苦妳了,為了妳,我的草原一直在吹風,不趕把色戒往下擠,對於特務角色,不都是刻板印象嗎!?

我這裡的檢查制度有一種浪漫的味道藏匿著,ㄟ,一定要脫兩層皮才能享受這個世外桃源,ㄏㄏㄏ~~

匿名 提到...

妳說的沒有錯!我們那些在電話中的討論應該錄音。

Bubu

匿名 提到...

我聽BuBu說了一點點她對張愛玲「溫暖」的看法。不知道你們討論的內容,不過一定很精彩,真的應該要錄音。可惜已經事過境遷,不然下次可不可以讓我參加三方通話,讓我旁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