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6, 2007

荒煙漫草處,我和吉本巴娜娜遇見梁文音。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26.html


我嗜讀吉本巴娜娜,因為她總是能在幽暗處看見撕裂的傷口對自己生命本質做出了挹注。
她的《阿根廷婆婆》若不包括奈良美智的插畫,總共才得88頁,一個夜晚就能讀完,
從此原本有潔癖的我,腦門裡竟蓋起了二層樓,又髒亂又溫暖的《阿根廷婆婆》住進我心裡,
她就這樣不肯走了,至今大約也有21天了。

若要問我,這21天裡還沉迷於什麼?除了丟不掉的研究文獻,除了揮之不去的阿根廷婆婆,
就是梁文音,一個本城裡歌唱競賽節目中的20歲原住民女孩,
因為過於嘹亮,出色的她因而享有鋪天蓋地頭痛欲裂褫牘連篇之長短流言的洗禮,
阿根廷婆婆住進我心裡的那個夜晚,秋天也跟著來了,
在那個同時,我在網路上遇見了梁文音,我見到她從市井鬧區後的荒煙漫草處走來,
腳步裡藏著孩子氣裡硬生生長出的成熟,我知道在沒有父母的陪伴下,人將會有新的力量支償。

雖然未曾相識,但是失親的十年痛楚,之後增生的寬厚力道與嶄新的完整,
趨使吉本巴娜娜、我、阿根廷婆婆和梁文音,莫名所以地小立在同一個榮枯交替的季節裡,
我總能聽見梁文音聲音裡送出的禮物,那是父母給她的,還有她給自己的,
掺和了美妙的天份和努力向上的養份,如同盛夏裡貯藏下來的果實,遭遇蕭瑟卻猶能自怡。

生命的競賽太多了,今日的對手是明天就要逝去的風景,梁文音是否能贏得最後的比賽,
實在比不上我對吉本巴娜娜文字的迷戀和關注,何況阿根廷婆婆還纏在我心裡。
我寧願這份陌生的祝福和默許的好運,是送達在這場激烈卻用喧譁碾成碎片的賽事之后,
然後在她生命的全部裡一一展開。

我在吉本的書裡揀到這些句子:
《獨生女的我,守候了母親的死,我無法貼切地說出我得到了什麼。那像是永遠留在我瞳孔中的某種光。....,因此我自認得到一個很大的禮物。那是撕裂胸腔般的痛楚、怕得牙根咬不攏的恐懼,以及一輩子放在心上的醫院的昏暗走廊風景所換來的禮物。》

這是我從沒寫過的一種文字,要送給從荒煙漫草處走來,始終帶著笑容,勇敢不畏市井,
與我心靈合奏但素昧平生的梁小妹--文音。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會開始看星光節目,是因為梁文音...而不是那位楊先生
對我來說, 她的笑容和歌聲有奇特地安撫人心的力量
我因為奈良美智而沒有買阿根廷婆婆,雖然這兩位我都喜歡...奇怪了

匿名 提到...

Dear Jennifer;
妳是我那位廣告界的執行長兼老同學珍妮花嗎?
很高興妳也這樣看梁文音~
老實講中年之後,應該不能有此類心智活動了~
但是她間接地陪伴了我的種種~
心裡的感覺快要滿出來了
所以寫個小文章,希望不會因此讓草原太星光了~ㄏㄏㄏ~

奈良美智和吉本已合作數次了~我真的很感謝台灣的譯本如此美好,讓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游盪在她去的每一個角落裡....

匿名 提到...

因为一个小姑娘的博客转到你的博客,因为喜欢这个女孩的歌声看了几天的留言板,因为荒烟蔓草的文章一路兜到这里。本来想保持沉默也无不可,不过午餐时间里看了草原上落下的所有文章,还是该有礼貌地留下到此一游,你写的《色,戒》之影评,很喜欢。希望简体字不至于词不达意。

March 提到...

Dear atu:
歡迎你來。草原上的文字都是我自己私下多餘的記錄,是寫給自己藏著的,希望不會讓你覺得太細鎖。
我曾在中國上海工作長住一年,簡體字一點都不是問題,很高興草原上有新朋友。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谢谢你的善意。
看到有关法鼓山的文字,忽然有越走越近的感觉,法鼓山在纽约的东初禅寺就坐落在离我家几条街的地方,虽然名为禅寺,但也只不过是联排townhouse的一栋而已。里面有简单的佛堂,楼下有三个书架的书。2004年我的好朋友从纽约拿到博士学位之后,毫不犹豫地出家了,她现在住在法鼓山农禅寺,我想,在你所说的庄严朴素之山中,她正走在找寻心灵平静的途中吧。

匿名 提到...

Dear atu:
我母親是一個剃度的出家人,外祖母也是,所以從小就常在菩薩的殿堂裡遊玩,母親離世後每次獨自往山寺去,心裡總是有太多的感慨,不過前陣子上了法鼓山,心情好平靜...,我相信你的朋友一定知道自己要什麼,不過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而已,她的能力一定能得到更大的發揮...。

你住在紐約嗎!?歡迎常來草原,我的草原沒幾個人會來,很安靜舒適,都是心靈相近的朋友(或部落格筆友)...。

匿名 提到...

是啊,我住纽约。上海我路过过,但不了解那是什么样的一座城市,如今应该是比纽约更浮华吧。出家的朋友是台北人,回到台湾不入世工作却出家,她的确是听了圣严法师的一席话,家人曾经为她痛苦过,但经由她每日千遍的拜忏,终究也接受了她的决定,如果你去法鼓山,看到空地上有状似孩童的一个小尼姑(她身形较小)在打拳,想必应该是她了。
草原上的百草都认认真真地生长着,一点也不细碎。

匿名 提到...

march你好: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像是命中注定的邂逅。
巴冷前幾天的突然淘汰,讓我一時覺得生活裡
頓時失去了重心,我常在想要怎樣做一些事,才能幫助別人也能鼓舞自己,讓自己不要像
灰塵般的蜷曲牆角,聽她的歌唱總會在心理
揚起一股溫暖,這對於剛退伍不久,面對人生
接下來方向感到茫然的我,是多麼的珍貴。

流浪記唱出了許多人內心壓抑許久的情感,
努力的奮鬥總是想證明些什麼,
我不知道該不該去想像自己即將踏入的現實,
不希望自己變得複雜,
不希望將來會有遺憾,
我該勇敢一點,
挑戰眼前太多的不確定嗎?

好想帶著熱情,迎接每一天,
好想將熱情與感動,也帶給生活裡遇見的人。

匿名 提到...

Dear neyo:
聽到你剛退伍,相對於我的40歲,我很想鼓勵你帶著你的信念與目標,不顧一切地往前走......,文音雖然只是個年輕的孩子,但是任何走在我們之前與之後,顯現勇敢與努力特質的人,經過吐納與反思,都會帶給我陌生的溫暖和能量,希望對你也是...!

我另有一個有關文音的書寫,在天空部落,
你應該可以輕易地找到,依靠著彼此的正面思維,一起往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