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9, 2007

我也有一個《正方形的鄉愁》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19.html





http://www.jdwvision.com/chinese/publications/publication/g55/g55.htm
感覺快要生病的那個晚上,我那種個人化的、無關乎集體意識的《鄉愁》就會悄然湧現。
阮義忠用正方形的120相機所拍出了的《鄉愁》,規格上就像是一張黑白病歷以閃靈速度擊中我,
我則現出肋骨下的情感在自己荒廢的土地裡。

在感覺快要生病的那個晚上,我的《鄉愁》總會四處逃篡而終於發展成為無可救藥的地下戀情,
今晚被一篇有關《Successful Aging 成功老化》的加拿大籍paper纏著,生病的感覺也纏著我:

我想起媽媽一面煙霧瀰漫地煮著菜,一面要小學二年級的我唸作文給她聽的那個放學後的黃昏;
我找出 Tracy Chapman 的《TALKIN'BOUT A REVOLUTION》放滿了一整夜;
我再度以神遊方式在紐約東村的地下唱片行裡,戴著口罩揀著一張張1.9美金的單曲CD;
我懷念起人們說話都非常客氣、並且講義氣有真感情的那個大學剛畢業的年代;
清晨的林口拍片廠應該還留著我曾為廣告創作生涯賣出的半條命;
1990年9月15日我在莫泊桑的《脂肪球‧流浪者》的起頁空白處寫道:
『莫泊桑。是我少年時曾經用力愛過的。綠藻。』

我的鄉愁,正在生病。
那是對文化的、溫柔的、閱讀的、拼過命的、講道理的、愛情的、長的好看的人的種種熱症。

對我這個頗能煎熬的傢伙而言,生病有時也並不是件很糟的事吧。如果還能喚起鄉愁。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你那正方形的鄉愁,想起了一句話,不確定是不是阿道斯.赫胥黎說的

──只有在人生旅途上迷失過千千萬萬次的人,才是一個真正的返鄉者

接著下午在電話對你說,在信中對你們倆說的話之外,還有一句

Well comeback

學姐

匿名 提到...

學姐:
累積了好幾個月的《鄉愁》,那些飄來盪去抓不緊想不清楚的絲緒,終於下筆寫出來了,也算是用簡潔的方式寫清楚了,沒錯,昨夜開始啟程的返鄉者正是我。

南瓜喵 (Moviecrackers) 提到...

我也來這裡讀 March 的鄉愁,解我的鄉愁

p.s. 終於在上個月去了一趟紐約的惠特尼美術館了 :)

匿名 提到...

Dear 南瓜喵:
知道你最近在有關自閉症的研究上有一些重要的發現,恭喜你的努力被看見...還在巴爾的摩嗎??聽到你去了紐約惠特尼美術館,我的鄉愁又像胃酸冒了出來,惠特尼外頭那一條街秋天又蕭瑟又美好......。

南瓜喵 (Moviecrackers) 提到...

是啊,還在巴爾的摩一帶"討生活"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