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2, 2007

來自宇宙的π飄然地來到e的身旁,和害羞i握著手。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2.html

一聽到颱風要來了,我全身的毛細孔都活躍起來了。
向來自主管理的研究室,周五下午2:30就開始自動解散,
我的腦袋瞬間開始啟動靡爛企劃。

趕回家後,先快去黃昏市場和所有婆婆媽媽們廝殺搶青菜,買了防颱火鍋、零食和啤酒,
接著開始要爛3天之前,必得先當僕役把將整個家打掃刷洗到亮晶晶,才能安心做大爺,
全員到家後,洗好澡,就定位,火鍋香味升起,不怕風和雨,不怕爛如山...,
拉起80吋的白布幕,裝置好NB和投影機,March家庭電影院就此3天不下片一票看到底。

小Nicole看我們沉醉電影世界,就拼命地搬出冰箱中的巧克力,殺紅了眼地吃吃吃,
身兼放映師和上廁所暫停鍵的我,直到換上日片《博士熱愛的算式》後,
就決定就算大小便失禁,也不想讓這部每一個CUT都美到像明信片的電影從我眼裡pause。

《博士熱愛的算式》是由曾得過日本芥川獎的小川洋子女士原著改編。
據說在日本曾創下平均每3分鐘就賣出一本的佳績,而祂來到我們家的時間是2005年初,
因為Mandy是數學系的,所以朋友送了這本小說給她,中文系的我,對數字向來是愚癡,
曾經把這本書偷偷帶到公司8個月之久,卻始終沒翻開來看,這反倒成為我的一種幸運。

《博士熱愛的算式》所啟用的電影語彙,溫柔而堅定,繫在流動的海水和清綠的田野間,
一個因車禍而只有80分鐘短暫新記憶的數學博士,見面時總用相同的數字問答開啟一天,
一個始終帶著笑容回覆相同問題,相信勞有所得的年輕女家事員和她的孩子『根號』,
雖然是充滿數字的對白,卻怎麼那麼像是一首又一首被博士輕頌出來的詩,令我心防全卸,
任由數字之美,呼應著博士所說的心裡那個沒有起點,也無盡頭的『直線』,
一路以80分鐘就會被掏空的記憶,清新又有韻律地突破人類原始貪求永恆的制約。

女主角深津繪里,據說以此小冷門片獲得日本「第十六屆日本影評家大獎」影后榮銜,
我徹夜翻看台灣出版的中譯本原著,內容情節感人豐富,人物特色躍然紙上;
但也發現編劇和導演非常用心地加入了許多適當的改變,包括敘事人稱,角色場景等;
電影旁白的中文譯筆十分優美、簡潔且充滿詩性;或許更接近小川洋子女士的原著;
而台灣出版的譯筆較為直敘單調,查了一下譯者的背景,是日本商學科系畢業,或許是原因。
心想,如果是翻譯村上春樹的賴明珠小姐來翻的話,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味道哩。

我知道網路上有人先看過
《博士熱愛的算式》中譯本小說後,
就已覺得內容很感人,反而怕看電影版會失去感動;
這就和我去看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電影版卻提前離場,心情是一樣複雜的。
我慶幸自己先看了這麼棒的電影敘事手法,進而有信心去翻閱一本有關數學的小說。
也第一次發現,竟有電影的旁白論述及翻譯,可以超越原著小說的譯本。

小川洋子說:
「我希望可以呈現數字的永恆和人類的有限的對比。人類與永恆數字抗衡的的短暫光芒,都凝聚在這80分鐘內。正因為只有80分鐘,所以,3個人相處的每個瞬間都顯得十分珍貴。」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看了妳的文章後,我確定看過了那部片子﹝不知道為什麼,我永遠記不得用來當“名字”的字組﹞
看了妳的文章後,我確定看過了那部片子了﹝不知道為什麼,我永遠記不得用來當“名字”的字組﹞,妳信中講的時候,我並沒有想到是這一部。
我記得是在新航往紐約去的飛機上看的。飛機外,日夜在交換,窗外像拉上一張色紙那樣一成不變。我戴著耳機,看那個溫馨的故事用美麗的畫面點到為止地流動。
很美的廚房,運鏡的角度很好,像博士與女主角一坐一站、一個講話、一個切菜那種取角,緊緊抓住他們在生活中接觸,最合理的氣氛。
女主角的聲音很特別,我看過她演的幾部電視劇,聲音就是她表演的一部份。有點柔弱單薄卻不是無力,許多複雜的心情可以從幅度不大的振盪中表達出來。
我同感妳說的日文翻議的問題,「含蓄」與「矜持」的曲折如果不能情意兼顧地留在譯文中,翻譯的日文作品就會顯得非常單調。我一直認為日本語文的美,不在顯現的文字,而在字與字中的停頓、在那些環繞在簡單語句中的纏綿心境。

March 提到...

Dear Bubu學姐:
好開心妳已經看過這部片子,我一面看著深津里繪想著妳, 嘴巴一直嘟攏地喊著;「真的好像學姐喔!」 那種“有點柔弱單薄卻不是無力“的聲音不就是學姐妳的寫照嗎?
還有妳提到那種點到為止的流動,確實地我也接收到一樣的影像語彙,很高興我們的感覺一直那麼親近且同在一起.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看到妳在我部落格的留言了,謝謝!(開心中)
咦?妳是怎麼到我的部落格的哩!(疑惑中)
我也常到妳的草原嚐百草喔!

lin

匿名 提到...

march,

忘了跟妳提「明天的記憶」,妳一定會喜歡。

Bubu

匿名 提到...

Dear Bubu學姐:
我去查了一下,"明天的記憶"9/14台灣才會上映,我會去看!

匿名 提到...

Dear lin:
這是不能說出的秘密喔!ㄏㄏㄏ~~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好個"不能說出的秘密"
這句話最近挺"火"的,我喜歡

看妳的文章有別於看bubu文章的感觸
妳們一動一靜,一武一文
妳的文章豪邁,bubu的細膩
不過相同的都是筆觸深刻...
喜歡舞文弄墨的人,其實都有顆易感細膩的心

匿名 提到...

「永恆的真實是肉眼看不到的,也不會受到物質、自然現象和感情的影響,

但數學可以解開真實的奧秘,也可以用數學來表現真實,

任何東西都無法阻擋。」  
..................................
我重新看著博士的紙條。永無止境地循環下去的數字,

和讓人難以捉摸的虛數畫出簡潔的軌跡,在某一點落地。

雖然沒有圓的出現,但來自宇宙的π飄然地來到e的身旁,

和害羞的i 握著手。他們的身體緊緊靠在一起,屏住呼吸,

但有人加了1 以後,世界就毫無預警地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一切都歸於0。
...................................

平平實實 痛哭流涕 毛細屏息 渾身發抖

匿名 提到...

妳可以先看“東尼瀧谷”嗎?toni no takatani。
另,我整理了一下昕跟lin的想法,也許我們再老一點都失業了,可以組一個姐妹團去走江湖。
李漁不也走江湖嗎?

Bubu

ps Abby跟我說,媽咪!我沒有想到妳知道什麼是blog呢!她更沒想到的應該是,我會在草原上迎風放話呢!

March 提到...

Dear 學姐:
我前陣子才在學校圖書館的豪華媒體視聽中心看到這部片子的外殼呢!因為只能租借 一天,我就先放下了~~那麼我最近就找一個午休時段去學術交流一下好了~ㄏㄏㄏ~~

李漁唱戲走江湖,咱們姐妹年老色衰時只有在路邊幫人寫寫狀紙之類的!還有別的出路嗎?快告訴我~~

匿名 提到...

我想我們不會遇到色衰的問題,因為我們本來就不是伊士曼,一生都會黑白到底的。
如果妳對我跟妳搭檔的票房沒有信心,我真的還想到一個很棒很棒的計劃,需要秘商一下。海邊、海邊,我覺得我應該回去海邊。

學姐Bubu

匿名 提到...

Dear Bubu學姐:
我當然對我們的搭檔有信心呀,因為我們堪稱“驚為天人“的組合,我是驚人,妳是天人,但可以到海邊幹點什麼活呢?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我在台南問了百視達和亞藝影音兩個連鎖dvd租借店都沒有「博士最愛的算式」耶,好奇怪喔!

你們學姊妹倆想去海邊幹什麼活哩?我也很好奇想跟去瞧個究竟 :)

匿名 提到...

Dear CS:
噓~~這部片子台灣沒有正式上映哩,是"學術交流"的結果,我可以那個給妳,請將台南收件地址寄到我的gmail~謝謝!

Bubu學姐其實具有諧星領班的潛質,我這顆智商148的腦袋到如今都無法參透她的海邊計畫,到底是什麼東東?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每次看到BUBU學姊搞笑,
都有被嚇到感覺...
他非常的有天份.
請寄給她今天下午的短片
我想她應該會非常喜歡


太難接受仙女走諧星路線的小文上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我也發覺bubu展現的喜感天份,已和妳"不分軒輊"喔!
不過仙女不愧為仙女,連走諧星路線都那麼有氣質不著痕跡,有冷面笑匠的特質唷!

我也很好奇,bubu和妳去海邊是要秘商啥A計劃?該不會又是...."不能說出的秘密",
好想知道哦!

匿名 提到...

嘿,

我記得大部份的諧星都很羞怯,像Coluche。所以,謝謝大家的慧眼,回報一個小秘密。我其實已被小丑協會的星探通知去試鏡好幾次,只是還沒有鼓起勇氣真的走出去而已。
另,march每次在電話中老是說:「學姐,妳不要死!」「學姐,妳一定要好好照顧身體,健康地活很久」再加上回應中的「天人」與「仙女」,我開始有一種漫步在雲端的感覺了。

Bubu

PS小文,我是真的在笑,還沒有開始搞笑,預計是明年吧!一等你的短片寄到我就會開始練習。

匿名 提到...

Dear蔡仙女不不同學,請不要飄得太高,要踏實地在人間服務喔,然後要活得很健康,不要只是"今天比較好",爆笑短片馬上sent過去.

匿名 提到...

我才不要說「今天比較好」,每次我這樣說,妳的回答都是:「我乾媽生病的時候,每次人家問她,她都說『今天比較好』,結果不久就往生了」妳每次說「死」一定會說往生。我好怕這兩個字,以後妳告訴別人說我死的時候,可不可以說「過世」了。

ps 為什麼我從來沒有一次就留言成功?要3次。

March 提到...

親愛的學姐,可能輪不到我來說那句話,因為我那個有約會,可能不會太晚走喔~~總之,要健康!!

至於為何需要留3次才成功,應該是那個防機器人的亂數輸入的流程問題,如果先填下面個人訊息欄,再往上填那個亂數,應該可以一次成功,試試看!+++ oil(在小庭的注視下打完這些字~~)

匿名 提到...

看妳們學姊妹倆的留言真恐怖~~
總之....
倆個都要健康啦!

匿名 提到...

過了兩天我以為有長些草
也不用因為是秋天就...
還是除草劑用(台語)(另暗指學科專)太多



蔡不不仙女學姊:我聽說你要選總統囉!我們一定會支持你的!

另外March都不長草給我們吃,這篇博士已變成最大交流區!

Unknown 提到...

美玲你好
我是佳里的美鈴
很冒昧的請求
先祝福你生龍活虎了
佳里美鈴出現過在BUBU的部落格中
因你的介紹 讀了 博士熱愛的算式
很棒的一本書
但自己在閱讀同時 也遭遇到與您類似的情境
在您的部落格中 提到有電影的出版
我跑了很多家 已經有些日子了

今天又上網 搜尋一下
結果 才發現 留言版中 也有人求救過

我想拜託 不知有沒有方法
讓我透過影片的方式
讓佳里一群讀書會的孩子
認識這位作家的作品
我自知 很唐突
若有失禮 尚請見諒

對不起 不知道 gmail信箱

請與我聯繫 好嗎 謝謝

mling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