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6, 2007

媽媽的第十年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06.html

媽媽,1998年8月3日─2007年8月3日,您移居到雲端間長住已滿進十年。
這幾天想著要給妳寫一封快樂的信,不想再哭哭啼啼讓妳擔心了。

隨著您離世的腳步,離開台灣也有十年的美華,在8月2日晚間十點半落抵國門,
我和哥哥、大嫂,還有mandy、nicole去接了她和您兩個可愛卻未及謀面的外孫,
周六清晨南下經過嘉義,把在那裡辛苦教書的大姐也接上了車,
您花盡一生心力所疼愛的孩子們,由北往南沿著尋您的路,就這樣一 一都上了車。

我知道,您早已在我們之間,慈愛地笑著,滿足地笑著,仔細地端看著我們每一張調皮的臉,
直到哥把車開入大崗山龍湖庵的後山,您才又不捨地拉挺僧衣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準備聽一聽我們每個人心裡要對您說的正經話。

不知為何,才五歲的昂昂忽然大哭起來,不斷地用英語問著:
「阿公阿媽為何不再回來?他們為何錯過我的生日?」
午間的山寺,暑氣正與涼風交纏,人們都靜默地坐著,彷彿就快要參到心頭那一絲清涼,
昂昂的哭聲,或者只是孩子一時的感性,卻驚動了僧眾與山裡的飛鳥,
佛陀教我們愛,教我們離別,為何卻沒教我們如何渡過沒有媽媽的生日。

媽媽,我那時也跟著悲傷,心裡也吵著:「為何您會錯過我40歲的生日?」
從小您就教我們重視節日,尤其是每逢生日,您總會煮一大鍋紅蛋讓我們去分送同學,
我們4人的生日分屬於春、夏、秋、冬,我知道,那是您心頭上最重要、最珍愛的四季。

這幾天,哥載著我們在台南四處游蕩,一面聊著過去的往事,也盡情地吃吃喝喝,
第一攤我們就去光顧我們和爸最愛的魚腸、魚皮、魯肉飯,
我想起以前每次休假回台南,茹素又怕腥的您,總是會喚醒我,怕我趕不上吃不到新鮮魚腸,
哥說,那是因為媽媽疼妳、愛妳才會這樣;這些相愛的記憶,您都幫我們藏在日常生活裡,
仔仔細細地,一碰就全部湧現了。

那天在山裡也看到師父們在剝蘋婆,
媽媽,您還記得吧!?小時候,我們租的房子旁,巷弄裡有錢的鄰居圍牆邊上有一顆蘋婆樹,
暑假時就會結實累累,我們非常喜歡那味道,有時就算只是撿到地上兩三顆蘋婆帶回家,
妳還是會幫我們拿到鍋裡乾煎,慎重地放到盤子裡讓我們享用,
在北部,要看到蘋婆的機會幾乎沒有,我試著種過兩株,後來還是不成,
那種暑假裡我們家廚房才會綻放的栗黃色的鹹鹹的鬆鬆的核果香味,真是令人懷念哩。

媽媽,我們愛您,春天的我、夏天的哥、秋天的大姐、冬天的妹妹,
往復在和您相愛的記憶裡,我們的日子就會有甜蜜。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哥車禍過世後到現在十幾年了, 以前我想起他或談起他時總會流淚。有了信仰後, 我想起他時,總是看到他在天堂上坐在神的右邊向我微笑的畫面。 雖然他在人間短短的29年生命不一定是快樂幸福的, 但是他已回家和天父一起, 在天堂是沒有苦難的,沒有性別,也不需工作,只有快樂。
你想媽媽時也可以想像媽媽正在天上對妳微笑著,她臉上沒有憂傷只有與神同在的喜悅。她對妳微笑著因為她知道妳一切會是安好的,她也要妳知道"You will be fine"。她正在雲端上對妳微笑著。March!

匿名 提到...

謝謝妳,Enya!《信任與信念》真真是我們和家人永遠的聯繫。

匿名 提到...

好感人喔!
感覺妳在我們面前是個很會照顧人的大姊姊,
但在媽媽面前搖身一變就會變成愛撒嬌黏人的女兒了...呵呵

匿名 提到...

Dear董小怡:
很巧,我剛去妳的小布看愛吃的彤筠,ㄏㄏㄏ~~我承認,從小我就是一個很黏媽媽的孩子,只要是媽媽給過我的愛,我都照單全收記得牢牢喔~~這就是母與女的關係,看到妳和小彤筠每日快樂的生活,她也正在一點一滴吸收著妳給她的,在她日後漫長的人生中可以反芻成為養份....

brenda 提到...

March:

我好喜歡讀妳的文章哦!無論是理性或感性的都讓我如沐春風。多希望妳也能和bubu一樣出書,讓我們能抱著妳的文字細細品嚐!

Brenda

匿名 提到...

Dear Brenda:
謝謝妳的溢美之詞。我是一個自私的寫字的人,總是自言自語寫一些自己的思考記錄而已,讀者數包括妳可能不到十根手指頭哩!ㄏㄏㄏ~~和Bubu那種擁有數十萬群眾基礎的是完全不同等級的啦!!!

每次有人在我的草原留言,我都感到很幸福,畢竟網路上已有太多文字強度一流的部落格,誰會看得起這樣不愛貼圖片、總是自言自語的方寸之地,大家都是不小心掉到這裡的吧!!ㄏㄏㄏ~~我的態度就是《歡迎光臨》《請隨便看看》....

匿名 提到...

到處留下一處即發的痛點
散佈在各各角落
被動主動的碰觸到
不需媒介可引燃情緒
總是在夜深人與自己對話
與過去對話
與眼淚對話
與歡笑對話
沒有結局
蔓延在整個氛圍

不同場合
不同情景
但是有著相同的思念
重重的 輕輕的 細細的 粗粗的
像雨絲般 在地上畫出一幅美好圖畫

淡淡的 常常的 莞爾的
總是再心情起伏的臨界點時
演出這一段 歸零奏曲
只有一個觀眾 一個指揮 一個樂手
沒有鼓掌 沒有中場休息 沒有尾曲
最令人極盡瘋狂著迷

而最終在闌珊中悄悄清醒

匿名 提到...

妳好嗎?從地上爬起來了嗎?學姐在找妳,希望幫媽媽監督妳的健康。來信報個平安吧!

Bubu

匿名 提到...

如果你真要出書,記得告訴我一聲,我來挖挖你過去留下的瘋言瘋語,應該可以要求兌換無限期的咖啡因吧:〉

很難想像你也40歲,還有我已經過去的40歲...

保重身體喔!

剛從加班生活中得以甦醒做個悠哉宅女的珍妮花

March 提到...

親愛的珍妮花同學:
看到妳在颱風天過後的留言,心裡真的有點害怕起來...,雖然已經不太記得自己年輕的時候有多少證據握在妳手裡,ㄟ,就請高抬貴手,妳要什麼我都給妳~~家裡需要打掃之類的也別客氣哩!!!!

匿名 提到...

試試

匿名 提到...

March,

我來試試看!

匿名 提到...

成功了,但是我一定得是匿名者嗎?聽起來好鬼祟。不行!我一定得說我是學姐。那個水腫到七十公斤還會招呼妳們的學姐。

學姐

匿名 提到...

Dear學姐:
不需選"匿名"~可以選"其他"呀!
這樣就能加上妳的名字和部落格網址~~
無論如何,妳在我心目中都是仙女啦!

Unknown 提到...

我今天才發現妳的部落格
讀了一篇又一篇
黏住了我的視線
在高雄市的福康國小校園裡有很多掌葉蘋婆
在那服務3年的我
秋冬的時候
領軍孩子們掃了數也數不清的落葉
而那果實原來是March最寶貝的回憶

匿名 提到...

Dear 甄:
謝謝妳幽然地來到草原。

最近因為忙著國北師的夏令營課程,
雖老想要新種點文字..但還是廢著..
此處原本就是人跡罕至,最近更加荒涼,
忽然見到妳尋來,
在隱匿的草原上,
真像微風吹動,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