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9, 2007

找忙的人幫忙!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19.html

『有事要找忙的人幫忙,不要找閒的人幫忙!』
這是上周我們因為一個研究合作案去醫院做田野
雖不常見面,但十分關心我的黃院長教授女士,結束談話前的最後一句叮嚀。

看著院長她瀟灑地逐漸走遠,進而消失於醫院長廊盡頭
『有事要找忙的人幫忙,不要找閒的人幫忙!』這句話如今仍如雷地盤旋耳際
覺得這樣活得像太陽的一個人,能夠當醫生服務苦難的病體,真是社會的福氣。

因為讀研究所時曾協助提供一些企劃案給醫院參考,得以認識黃院長,
她是國內復健醫學的權威學者及大醫師,聽說甚至有不少復健病人是因她而回國醫療,
但黃院長卻是毫無派頭的人,她不但初次見面就對我大加鼓勵讚賞,
知道我當時剛完成手術不久就來讀書,更是提到她自己也與我有相似病症,不斷與我說笑互勉。
神奇的是,家人曾在某假期接到和黃院長同名的來電者,問候我最近的身體如何?
不過一面之緣,忙碌於教學、研究與醫院看診、行政的她,如是我聞,真叫人想與她激情擁抱。

黃院長說她已在醫院服務31年,但幾年前到國外醫學院進修還是覺得很快樂,整天泡在圖書館,
雖然她的身體經常因為那個臨床是惡性,組織是良性的病症所困擾,
但她說復健是長期的事,和病人問診接觸的那幾分鐘一定要讓他們感受到醫生的關心與情意,
這樣病人才會乖乖地回來繼續做復健,她也怕病人看不到自己就容易放棄回診,
所以她連自己需要開刀都是找休假的日子,31年來沒請假過。
除了超級熱愛她的病人們,院長說學生的事更是擺在她所有事前面,
只要學生提出來,任何方面的問題疑難雜症她都會想辦法解決,所以她話鋒一轉,
交待我許多飲食上的事,要我得定期回醫院掃一掃超音波,還提供到國外讀博班的資訊與建議,
並且丟下最後這一句話:
『有事要找忙的人幫忙,不要找閒的人幫忙!』

接著她就揚長而去,酷!
我想,忙得有方向有目標的人,忙的真快樂,寬廣的心的倉庫還能不斷地擴建,自助助人,
瞎忙或閒的太久,恐怕真的會失去動力,終於報廢。

9 則留言:

南瓜喵 (Moviecrackers) 提到...

Wow!
This is really inspiring. I will keep this in mind ...

匿名 提到...

...........續
院長常做一些讓人很感動的事情
偶爾打電話給你,問你順不順利
當你水深火熱時,是會留下兩行鼻涕的眼淚
他是一個很忙的人
但是他把握與你相處的每一分一秒
這是我們都要學習的
那天他也說 我們要不能像陀螺那樣漫無目的地轉
原地轉完就倒了就累了
他說要時時充滿精力 時時充電
自轉之餘還要往前走
他真是一位令人敬佩的人
................................
揚長而去~感覺十分像是俠士會做的行為

匿名 提到...

碰巧讀到妳們的分享,
讓前一陣子在鑽牛角尖,
一直有走不出思想的幽谷, 而現在已漸漸往前踏步的我,
得到很深刻的啟發.
黃院長的那句話, 有如遇到貴人般的珍貴.
不過, "忙"的定義還可再斟酌,
以March 及小文的文章來看,
這個"忙"肯定是有目標,有頭緒地,有理想地忙. 作樂意作的事, 精力與專注力會讓效率提高並樂於分享.
像我這樣隨"性"(性格)過活的人,時忙時懶散, 更時常抱佛腳的人, 無法直接認識像黃院長這樣的人, 能認識他的同類March感到十分榮幸. :)

March 提到...

Dear joy:
昨天陪MANDY去黃院長的復健科門診看骨刺老問題,坐在門外,就聽得到門內院長的笑聲,每個病人剛進門就會聽到院長熱情地搶先開口說:『您好!您好!』,如果每一個人都把自己的專業和熱情結合在一起,那到處都有黃院長了啦!

匿名 提到...

Dear jojo:
抱歉,我一路認錯人到底,所以像我忙得如此昏沉的人,和黃院長還有一大段的差距呢,她總是能記得我們對她說過的話~~而且不會認錯人~~ㄏㄏㄏ~~

匿名 提到...

可是我怎麼覺得很多人找我幫忙是因為他們認為反正我比較閑呢!!!(懸疑劇)

March 提到...

有兩種可能,一他們真的找錯人:二是你是忙出閒情意致,引他們來犯。

匿名 提到...

March~~~
哈哈哈哈~~~~~~ (一日三大笑中)

匿名 提到...

請問黃院長的本名是?在哪家醫院服務?

麻煩告知~~
我的電子信箱是
ncuesteven@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