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8, 2007

定義自己與突圍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18.html

現在進入捷運站前都能領到免費的兩份報紙
自殺的新聞幾乎要變成每日的專欄
翻閱半個版面研究村上春樹出版熱潮之後,撞見得是更大版面的減刑犯出獄隔天吸毒暴斃。

我總在宛如空中樂園的圓山站下車後需急走15分鐘滿頭大汗地去搭長庚的交通車
但這卻是我非常享受的一天的開始
積極勞動之後的汗水能夠消耗掉許多負面情緒
讓自己RESET,以努力工作的方式來排除壓力,對我來說,重要無比。

新近和朋友談到總有一些煎熬難以渡日的事,怎麼辦?
發現有許多聰明人,用失敗經驗和遭遇的壓力,來一舉定義自己的生存價值,
當然有更多聰明人,用成功經驗和遭遇的奉承,來全面肯定自己的生存價值,
我成功過一小段時間,失敗經驗與壓力仔細一算,算是如影隨形,每日也常感到生活得費力,
但是若要用這些尚未辯論總結的歷程來草率定義我自己的人生
我覺得會太虧欠未來的那個可能會更棒的自己了。

我可流的汗還有很多庫存,每天都能追著早晨的陽光再來一些,
我不理解窮人為何就一定要穿得髒兮兮,動手洗衣服和整理家務並不需要花錢呀,
每回看到慈濟人去救助貧戶,師兄師姐都必須先花一番力氣刷洗房子和人,心裡就納悶,
為何有許多事原本是自己能做的,都賴著貧窮一詞,任性地先放棄了。

若現在要問我這個只想要《樸素的幸福》的傢伙如何定義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打掃乾淨後,感到有功於家人與自己,赤手就能讓環境變得富有,我很棒。
我覺得好好地讀一篇paper,能為手上的研究案多加兩行新思維,我很棒。
當我花兩個鐘頭車程回到家,看到親人因為渺小的我的歸來而展露笑容,我很棒。
我已不願僅僅使用失敗、壓力或成功經驗來竉統地判決自己,
如今的我,靠的都是用零資金的辛勤勞動來一一改善自己生存的現狀與環境。

愈困頓的日子,要過得愈精緻,鍋碗瓢盆洗乾淨,棉被拿出去曬香香,多多給家人免費的微笑,
當枯萎的小花,因我樂意從自縛的座位中起身,在給出的一瓢水裡又開了花,
當地板擦得亮晶晶的時,我因此能舒適地多讀幾本書,多想幾個突圍的點子,

My dear friend,生命一直在等你Reset!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閱讀了你最近的幾篇文章
知道爲什麼你和BuBu那麼親愛
因為你們是"物以類聚"的人
在生活中的細微處
持續找到自己向上的力量
生活端看自己用什麼角度去看待面對
這是從你的文章中學到的
TKS!!

March 提到...

Dear joy:
生活的滋味,確實大都藏在細微處,如果不去咀嚼細嚐,忽圇吞棗當然也能活,但因為這種粗略地過活也反而讓人生顯得更加辛苦,無法前進。努力翻找與學習向上。一起共勉。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我把妳這篇文章列印下來,
放在我的記事簿裡,
妳不會介意吧. (調皮的眨眼,;), 其實介意也來不及了.)

March 提到...

Dear joy,當然沒問題~~

匿名 提到...

跟Joy一樣,「閱讀了你最近的幾篇文章,知道爲什麼你和BuBu那麼親愛」你們學姊妹倆有很近似的想法與特質。

非常喜歡你說的,在窮困的環境中要更要把生活過得精緻。

Bubu有一篇「抹布頌」,讓我省思良久,那是實踐漢寶德先生所說的一種生活態度:「講究是一種心情。瑞士人的生活,講究而不奢侈、精緻而不浪費」

CS

匿名 提到...

Dear jojo,jojo,jojo,我該買第四支電風扇了~ㄏㄏㄏ~~

匿名 提到...

Dear CS:
除了窮困,要把生活過得更精緻;心情困頓的時後更是,埋首在困局的時間和體力都可以貢獻出來給身邊的人、事、物...,而且必有或大或小的回饋,這些回饋可以激勵我們願意再往前一步,提早脫離困境。與妳分享。

匿名 提到...

要不要我捐贈啊? :)
說不定是風扇吹太多了喔. 哈哈哈~~~
(請記得電風扇不能對著頭吹喔.)

匿名 提到...

說得好!

匿名 提到...

於是今天晚上很興奮地掃地、拖地,一寸一寸地收復失土,覺得自己好幸福。

對了,還要說一句:「我好棒」

謝謝你分享這麼棒的概念。

匿名 提到...

哇,CS妳太棒了!反省之後實踐,這是教育界非常有名的行動研究理論,但大多數人無法像妳這樣快速地感知和行動呢,歡迎妳加入幸福動力火車~~ㄏㄏㄏ~~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我也偷偷的把你的文章列印下來了^^"
好久沒有blue monday了,但今日不知怎地又開始對自己的生活,婚姻有了莫名的沮喪.."但是若要用這些尚未辯論總結的歷程來草率定義我自己的人生,我覺得會太虧欠未來的那個可能會更棒的自己了。"看到這句話我覺得瞬間又找到了力量跟方向.我要過的更好,也要在生活中找到向上的力量,謝謝妳了

March 提到...

Dear emily:
思考,是毒藥也是解藥,隨時都可以自我處方。+++oil

匿名 提到...

喜歡妳這篇的分享^^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夜深人靜,我卻因為「埋首於困境」的心情翻攪而遲遲無法入眠,輾轉反側之中想起你的這篇文章,於是起身開啟電腦再次閱讀。

想再次謝謝你分享這麼棒的心得,幫助了一個內心徨徨的失眠人。雖然短時間內我可能還是無法入眠,不過心情安定多了。

夜半時分不方便洗衣、拖地;希望多多少少get some sleep、起床之後,我能有力氣汗水來掃除,更希望掃掉心中的陰霾。

匿名 提到...

Dear CS:
此刻就在妳身邊,先接下這一刻這個困境的case,一次處理一點點,雖然不曉得妳的問題為何?但希望妳早點入睡,I will always be there!night night!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看了你的文章,從牛角尖之中釋放出來,之後沒有多久就睡著了。

你以如此的溫暖回應對待我這個陌生的網友,非常地感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