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6, 2007

輕盈的歷程與對抗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26.html

今年是出生於古巴的義大利文學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出版《看不見的城市》35週年。
馬可波羅一座又一座的城市報告以令人著魔的上色方式
無聲地讓忽必烈可見的帝國版圖因真實而變得渺小以致消解成為國王悲歌。

謹節錄《看不見的城市》片段向Calvino大師再次致敬:

『經過三天南行的旅程,你來到安娜斯塔西亞,有許多源頭相同的運河在城裏灌溉,
許多風箏在它的上空飛翔。現在我應該列出在這兒買得到而可以賺錢的貨物:瑪瑙、
馬華、 綠石髓和別些種類的玉髓;我應該推薦那塗滿甜醬而用香桃木烤熟的、金黃
色的雉肉,還應該提一提那些在花園池子裏沐浴的婦女,據說她們有時會邀請陌生人
脫掉衣服跟她們在水裏追逐嬉戲。

但即使說過這些,也還沒有點明這城的真正本質,因為關於安娜斯塔西亞的描述,
雖然會逐一喚起你的欲望而又同時迫你壓抑它們,可是某一天早上,當你來到安娜斯
塔西亞市中心,你所有的欲望卻會一齊醒覺而把你包圍起來。整個來說,你會覺得一
切欲望在這城裏都不會失落,你自己也是城的一 部分,而且,因為它鍾愛你不喜歡的
東西,所以你只好滿足於在這欲望裏生活。

安娜斯塔西亞,詭譎的城,就具有這種有時稱為惡毒、有時稱為善良的力量;假如你
每天用八小時切割瑪瑙、石華和綠石髓,你的勞動就為欲望造出了形態,欲望也同時
因為你的勞動造出了形態;而在你自以為正在享受安娜斯塔西亞的時候,其實只是它
的奴隸。』

Calvino:《讓追求輕盈的歷程成為對沈重生命的對抗。》
這也是我現行人生中最重要的信仰,
傾刻之間,該拋棄的、被絆倒、無所適從的都是遠方的景物,
我的家和我的心在困頓之中
確實變得愈來愈乾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