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4, 2007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html



上周購回的花草、水耕的豌豆及葵花種子
都開始努力地冒出可愛的小芽。

我喜歡這些小芽
除了長相可愛
新生命萌發過程中那股突破種皮及未知的傻勁
想來十分單純美妙。

最近狂讀班雅明
也是這種感覺
初時完全想用自以為是的老頭皮要一篇論文就搞懂他
結果根本不行
一個迷戀馬克思主義又崇拜神喻思想的詩人與哲學家
抗議著家庭和學校對青年的壓迫,但四十歲前依賴父母經濟,過著自由學者的生活;
鼓勵你使用科技工具來行使創造,卻對機械複製導致傳統的崩潰大加撻伐
透過符號學的觀點,能看見他的『共時性』美學主張
他的現代性充塞著後現代的精神,卻不能類比與德希達。

發現用舊勢力讀書還是不行的
要讀懂號稱20世紀最偉大的心靈--班雅明
得用種子的心情
慢慢地一層層地沒有理論成見地向空虛處找亮光
見到小芽冒出來後
就必須拿出去間接地吸引陽光
種子的芽與滅絕
一個是自然而然;一個是知識暴力。

班雅明感嘆
到了40歲他才第一次有了成人的感覺
不是因為不再年輕
而是感覺到自我開始得到實現。

40歲的我也去檢查了一下自己過去立下的計畫
雖然感覺都在混世與忙累之中
卻一直在冒小芽
蠻有趣的。

不愛貼圖,不過今天來兩張
一張是去台大騎腳踏車拍的;一張是我自種自製的桑椹果子茶。

5 則留言:

南瓜喵 (Moviecrackers) 提到...

我在想﹐班雅明的論述應該是展現很多思想或者是現象的一體兩面﹐所以就有點像是互相矛盾囉 (從比較彈性的方向來解讀啦)。

March 提到...

沒錯~~是這樣的~~
不過想想任何思想都有兩面~~
只是班雅明把兩面都提出來辨證~~

匿名 提到...

心情似乎開闊了些~
看到您部落閣出現了照片好驚奇~
打開更驚奇~因為
您還是不免用您最愛的高解析度~
說到這ㄦ~
有空回來看看我們吧!
我還滿想你的!

V 提到...

初次來訪,你好^^
看你的文字可以感到你是一個愛好閱讀和文字的人,很喜歡這兩張照片,有生活的況味^^

March 提到...

wen,很樂意新朋友到訪~~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