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8, 2008

摩托車日記(4):後退風景裡尋向前方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8/09/4.html


七○年代火車極盛時期,我看過許多爸爸是從平快車的窗口,把孩子屁股硬塞進去搶長途座位。
車掌會為旅客用500c.c.玻璃杯現沖一杯清茶、月台上有來回叫賣的『臭酸的』便當。
身為一個鐵路局30年老員工的子女,再熟悉不過那種退一步、進兩步的奇妙節奏。

乘著東部幹線到花蓮,大約要將近3個小時,看完報紙、掛上ipod睡一覺後,
太平洋,就會像一封遊子的家書,臨著海岸線起手寫一行的疲憊,又隱去一行的落寞,
直到她完全溫暖地湧入車廂,那一刻,充滿療癒後的幸福感,你又會在鄉愁裡寫滿希望。

這次抵達花蓮火車站後,我們全程使用2台摩拖車和6條腿當交通工具,
因此可以亂走亂停,在各種靠近海灣的小泥坂道裡到處鑽營,尋得多處人煙罕至的潔淨海灘。
尤其是台11線沿途清爽的海風撲面而來,遇海水濕透的衣服會自然地飄蕩後被熱風吹乾,
只剩屁股一包保留著和海洋攪和過的心型印記,如此瀟灑人生,夫復何求?
(花蓮機車出租行的車都很新喔,安全帽也很乾淨,雖然我們還是先帶上棒球帽再戴,
以前回台南在成大後火車站租的機車和安全帽都不太新鮮,想想,發展觀光還是要從乾淨做起哩..)

努力地生活、緩慢地旅行,需要各式各樣的載具;
但是坐火車過山洞,騎機車在夏天裡過洋海,這種軟泥般的tempo,中年後不能不周期地去嚐。

4 則留言:

鍾小芬 提到...

真是太令人羨慕的美景了!
下次我一定也要造訪那個美麗的地方,
March,加油唷!
就是需要妳這永不被澆熄的熱情,
繼續為這世界的一點點美好努力!
(共勉之~)

匿名 提到...

Dear 故鄉的阿芬:
這周已回到研究室準備下周博士班開學...
而妳們小夫妻也進入新的工作生活狀態.
面對自己的選擇『勇於挑戰』和『勇於負責』
同樣重要!!!
一起加油喔!!

愛妳們的林March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本來很高興你在多了什麼星球熱力站台到噴血!真是為理想為大愛而所執啊!
(我想請問明年盛夏是否開課?)
正擔心你
這炎炎夏日---應休生養息 怎是透支連連?

偶爾散步到草原
看到你已然到東岸旅行歸來
至少能量全然回歸到你心胸
要開始辛苦的博士班課程--沒問題啦!
開心的讀著摩托車日記---
但是此時竟隱隱的升起一股悲壯之情!

對了!每回看你做事情就是這股悲壯的濃儼氛圍深深的牽引著我----

祝福你喲!
Anne

匿名 提到...

Dear Anne:

創造力的課程,或許接下來每年寒暑假都會成為我另一個悲壯的使命,哈哈哈...如果時間體力允許,我會提早在『多了什麼星球』通知大家的!!

謝謝妳的祝福
希望我們的難事會逐漸因為努力變少,
我衷心盼望生命變得愈平凡愈能專注思考.

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