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1, 2008

從《Falling Slowly》聽聞《清淡的甜》。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8/04/falling-slowly.html




看電影時,你曾企圖保留住自己原本的靈魂與信仰嗎?

擅長將電影劇場化的英國導演彼得格林那威(Peter Greenaway)
曾經透過《The Baby Macon》以電影語言去說服觀眾,一個母親殺死自己的孩子是合理的!
我至今還忘不了1989年大學畢業前看過他的《廚師、大盜、妻子和她的情人》
那些扎眼的紅色綠色、完美比例構圖與肉體肢解在劇場化的電影方格子裡
就像Peter Greenaway故意在大白天的市街上寫出一首殘忍的詩
不忍卒讀,但閉上眼後,卻一字一句歷歷在目。

此外,豪華大型的商業片,具有的娛樂效果反而是『當下的遺忘』,
有時輝煌流暢到讓觀眾靈魂脫殼,只剩由手到嘴巴的投零食動作,姑且稱為『Impact』。

這兩年來,生存方式的改變,進電影院的次數銳減,
少參加了這些集體魚貫入場的祭典,自主觀賞的樂趣反而豐富起來。
或許是四十而不惑的年紀做祟,我鑽進一種《清淡的甜》。
假期時總要窩在家中的沙發上,靈魂亢奮地一再要求這種《清淡的甜》,為了不惑。

新近看了愛爾蘭去年上映的《Once》。中文版將翻做《吟遊戀人》今年七月上檔。
劇中的男主角和《練習曲》裡的聽障男孩一樣,隨時都背著一把吉他。
我總覺得吉他裡有一種味道,就是《清淡的甜》,
即使嚐的時候是苦的,但記憶一儲存,汨出的不是味覺的,而是來自嗅覺裡的甜。

John Carney所執導的《Once》只花了15萬美金的成本,創造了全美1700多萬的票房,
還以黑馬之姿贏得了2008年奧斯卡的最佳電影主題曲,
聽說男女主角Glen Hansard、Marketa Irglova在奧斯卡典禮上自彈自唱《Falling Slowly》,
感動了那一大群身陷繁華世界已久的人們,連我這個只是聽說的窮白傢伙,想著都覺得激動。

我相信這是一種新的力量,就是不需要天天赤油濃汁,總該留下一些你和我之間的空隙,
並且允許這樣的張力座落在安靜裡,用來眺望、反省自己和電影角色之間的異同。

《Once》和《練習曲》都彈奏著我如今最愛的小成本滋味,
清淡的甜,那是在熱情友善的靈魂本體裡,尋求一種不反胃的芬芳。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看的那場【星光傳奇】,不到五個人。

我是第一個走進去的,發現沒有人的時候,突然有種【X的!獨享喔!】的快感。

去年底我去看了【最遙遠的距離】,看完後的某次聚會上,和朋友討論到他的新作的選角,在場的人紛紛提出自己心目中的人選,焦點很快的集中到桂綸鎂和星光幫。但是,討論了許久,總是不能定案,問題出在兩個點上:
1.桂綸鎂沒演技,不會唱。
2.星光幫也沒有演技,而且沒票房,更慘的是外型不好。

桂綸鎂也許不是真的沒有演技,可是從【最遙遠的距離】和【不能說得祕密】來看,她似乎還在【偶像】的格局裡,可以看得出來她很努力的想要讓自己進步,不過似乎還需要一點磨練。

星光幫不是沒票房,而是星光幫,包括星光二班(文音)和PK幫,這些人的票房,或者說粉絲群,年齡層和消費能力似乎和朋友的新作不太 match。

這一點很妙~ 當時在場的都是四十歲上下的【算是中年人】,也都對星光瞭若指掌,談起某某曾經唱過的歌都如數家珍,可是卻都覺得星光幫的觀眾群的年齡偏低。

匿名 提到...

Dear furntalk:
謝謝你來草原吹風散步兼聊一聊。

《Once》的男女主角就是此部電影裡的詞曲創作者,但是導演John用了很舒服放心的角度和未必如此的結局來拍這部片子,
所以讓40幾歲的我們,得以和自己曾有的夢想相連或再次投入...。

星光傳奇裡充滿著剪裁不當的商業元素,卻像大量彩印後網格放大的複製品,傷害了電影工業的原創性,這點是我無法回溯當初的工作思考與提取認同的。

所以不是角色問題,還是影片經營的深淺度與專業選擇的結果,因為起心動念的outcome已是如此,我想過,星光傳奇就算重剪一次,恐怕也無法回神。

記取這個教訓,不去低估或預期迎合受眾,就不會需要面對年齡層偏低無法提振票房等等這些問題,重要的還是,星光傳奇的許導演真的自己滿意了嗎?

不過這都是我自己主觀的偏見,看電影是逼不得人的,觀眾自然會向自己內心裡去找答案與依靠,片子拍完就該放手...。

我也期盼國片能有其他的生機,在未來在導演們手裡展開來,加油囉!

Furu Talk 提到...

看完星光傳奇我有兩個感覺:

1.導演沒有【觀點】,所以不是個好電影。

2.花幾百元,吹著舒服的冷氣,看著大螢幕畫質精美的【星光二班幕後花絮剪輯】,完全值回票價!

第一點是用幾十年來看電影的習慣去批評一部電影。如果說同樣的價錢,我可以看到【色戒】這樣嘔心瀝血的好片,為什麼同樣的錢只能看到一堆錯亂的花絮?

第二點是用個粉絲的心情,只花幾百元,就可以看到這麼多感人的片段,真的值得了!

匿名 提到...

Dear furutalk:
若視為2個小時的粉絲同樂片,確實值得了。

匿名 提到...

今天竟然可以抵達你的草原,
可惜仍到不了BuBu的;
但這樣已經很高興了:)

我昨天在朋友家看了法國片"蝴蝶",
不知你看過沒, 也有那清淡的甜.

找天我也來去買"Once"的碟...

匿名 提到...

Dear 吾友:
好高興妳終於出草了...。

《蝴蝶》確實也存有我所指稱的那股《清淡的甜》...,這片子我已許久以前就看過了,小女孩如天使般的唱樂也動人。

《Once》還沒在台灣上映,但我相信在中國應該已經可以找得到,北京熱鬧滾滾的大堆頭場景下,看了小品的《Once》一定會讓妳通體舒服的。

p.s:Bubu學姐的領書會下周要辦到台北演講場,《週期表》一書作者牟教授要親臨現場,無論如何,只剩1c.c.的生命我也會去挺她的...後記再與妳分享。

南瓜喵 (Moviecrackers) 提到...

我也很喜歡去年在紐約看的 "ONCE",這部電影勾起了我當年逛都柏林的回憶 :)

不過,總覺得音樂似乎才是這部電影的靈魂,抽掉了音樂的話,整個作品也許會太淡了 (可能連甜味也失去了) XD

匿名 提到...

Dear 南瓜喵:
喔,好久不見你的字,研究工作還忙嗎?

《Once》裡最重要的味道就是《音樂》,
就像戰爭片裡最重要的是戰士,當然不能抽離,也不可以抽離吧!?

我喜歡的是那一個結局,縱使愛已深植,但沒有媚俗,導演讓他們保持清淡沒有勉強地奔赴各自的人生。不是很讚嗎!?

南瓜喵 (Moviecrackers) 提到...

呵呵,同意同意 :)
只是老是夢想拍電影的我,總是對別人的拍攝手法挑剔了一點,有時候會忘了電影感動人的初衷。

研究工作一樣的繁忙啊,不過我最近有了新的打算:決定回台灣完成臨床醫學的訓練;基礎科學的研究當然還是會繼續努力的,希望能很快適應久違的台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