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5, 2008

文學與管理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5.html

新近的日子,我變成周五開會王。
上午博班會議,中午個案撰寫會議,下午文物館會議,日落前醫院內健康促進中心會議。
這其中有3種會議,我要負責引導,帶領團隊成員思考並且臨場做出critical analysis,
經常一天下來,自己都覺得該被割舌頭,因為講了太多話,而語言比文字更易橫生枝節。

管理學院的討論場合裡,常會聽見COST DOWN和PERFORMANCE這兩個字眼,
它們若一旦和其他單字湊在一塊,文學家更會皺起眉頭,叨絮地唸著:哀,商人重利輕別離!
沒錯,在我過往十多年的廣告生涯中,我服務過的客戶老板們大多需要文學的救贖。
但若要成功地管理與解散這些領域認知上的衝突,無非是仰賴我們能謙卑、也能賞識自己。

一位成大的學友,現在是同系所裡的助理教授,在上周五會議後的電梯裡問我:
『文學與管理湊在一起,會不會覺得很衝突?』我知道他痛苦在其中,但是我很樂觀地回應:
『不會,文學對於破敗的、失魂的、糾結的,不是最樂於扶持,並且還會耽溺其中的嗎?』

電梯裡的對話來不及說完,卻使我思念起初出茅蘆時,一個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貴人,
一個國小都沒畢業的標準台客董事長,卻愛護著我這樣閉塞的孩子,可貴地還能愛著我的詩。

大學剛畢業的第3年我帶著自己寫的詩集,陪一位做設計的朋友去談廣告合作案,
因為只是臨時幫朋友搭檔出席,生澀的我一句話也沒說,帶去的也不是廣告文案相關作品,
後來,朋友沒有接到CASE,我卻意外接到來電,希望帶著詩集再見一面。

那是15年前,完全不認識我的老板,看完詩集,就要我幫忙寫一張報紙廣告文案,稿費2萬元。
當時我在知名廣告公司月薪才2萬2,有時接寫外稿時,幾千元也要等3個月左右才能收到款。
我記得非常清楚,第一次交稿時,老板一字未改,當場數了2萬元現金給我,我傻了,
一大疊鈔票紮實地把牛仔褲後口袋餵得鼓漲,心裡既興奮又怕老板忽然翻案說還有問題....
真是掐著屁股又驚又喜地和好友到sogo詩特莉吃了生平第一次的下午茶。

3個月後26歲的我當上他的企劃部經理,才大學畢業3年的我,月薪10萬元,
管理了公司最核心也最年輕的部門,任何競賽裡我們都是第一名,
老板總愛對其他主管說:『March哪會做管理,她靠的是魅力領導!』

事實上現在常被叫March姐的我,回到研究所讀書前,還經常是團體裡年紀最小的那個人。
年紀最小的經理人、年紀最小的創意總監、年紀最小的廣告公司老板、年紀最小的CEO...。
所以,我習慣在會議裡先靜心地聽其他人說話,尤其是靜心地聽台灣商人說話很有趣,
台灣商人做生意的直覺是EMBA裡學不到的武功,不過,那種豪擲也需要時勢造化。
我學會熟捻地刨除商人直覺裡99.9%的腐肉,然後珍視並細心地運籌那0.01的直覺,
將它回填成為消費者眼中美味糕點的秘訣是:我絕不會放棄,趁機攙入一些些文學的心腸。

莫忘,古時候的管理者幾乎都是文學家,他們憑著一手好文章進入朝廷、成為地方父母官,
文學與管理,在我眼中, 學習起來並不衝突,
如果有問題應大部份是個體溝通的問題,而不盡然是領域別的問題。

人與人的共鳴,未必只是來自同一種興趣,
也有可能是某一種差異的吸引,最終媒合在文字裡。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March,

古代文學家很多是地方父母官、政治上的管理者,但很少是商人....哈哈

其實我同意妳的看法,在輔導過許多大型上市櫃公司的觀察裡,我認為文學、哲學及對藝術的深入程度,對管理絕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大企業中的中高階主管不一定愛讀書,但真正具創業精神且能將事業順利拓展不斷精進的企業家,通常有某種信念,這種信念往往來自文學、哲學及藝術的洗禮及內化,讓他們可以剝除商業的外衣,直接以"直覺"(instincts)作正確的判斷,且不斷在文學、哲學及藝術中看見自己的渺小,因而學會謙遜、懂得精進。

這也是吾人可以學習的地方,每日生活在COST DOWN和PERFPRMANCE的字眼中,如何強化自己正確的信念,以提升對於週遭沉淪社會的熱情,恐怕是我一生的課題....

共勉之

匿名 提到...

Dear Carol:
一生懸命,真的要共勉。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忍不住上來留言!所言甚是, 妳這篇大概是我看過寫"文學與管理"最深入淺出的文章。謝謝分享!

Yulan

匿名 提到...

Dear yulan:
因為常要寫研究論文,自己都怕了那種長度、深度與篇幅。所以我企圖在草原裡,率爾操瓢地簡單為自己記下這次思考就好...,但其實《文學》是一個總稱與介質,她在我的心裡,是對自我生命與他者保持一種有溫度的詮釋法則。她可能還是美學、數學、哲學、品味和教養。

謝謝妳讀懂了我在這篇文字裡,沒有寫出來的部份。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謝謝回覆!妳用字的精準度常令人讀來很驚喜。For example:

"其實《文學》是一個總稱與介質,她在我的心裡,是對自我生命與他者保持一種有溫度的詮釋法則。她可能還是美學、數學、哲學、品味和教養。"

"有溫度"三個字真是畫龍點睛,道出《文學》本質中難以用文字具體述說的神祕部份。
Yulan

匿名 提到...

Dear yulan:
很有趣的是,如果教授看見《有溫度》這3個字,我想一定會被強烈地要求從論文中刪除,因為有溫度,那到底是幾度呀?如果搞不清楚到底是幾度,就別想放進學術研究的宗廟。

不過,生命的事實比科學更真實。

文學賦予了我絕對的生命,文學也相對地《管理》了我的態度作為。她應是生鐵的溫度,心輪裡有熾熱的火光跳動,走到深處便練成一道紀律,使我愛人卻不致於自殘。 

我很喜歡在草原的後台和大家相遇,暖呼呼的,是真心的盆友才會窩在一起的地方。真心希望妳常來。

匿名 提到...

March:
看了你的部落格的文章、文字...令我內心感動讚嘆,我驚嘆於中文字在你手筆下能有如此般的用法及形容,想寫出適合的讚賞表達內心所感受到的,但學會計的我詞窮呀,但左想右想,還是忍不住要告訴你~~很欣賞啦
那天讀著你這遍文章,還把它唸給我先生聽,步入中年的我們坐在管理位置上,很認同你所說的也很了解自己的不足...職校教育奠定了我們不錯的專業但終究還是少了些什麼,當年讀二技時專題指導老師就曾說技術學院少了一般大學的文化文學風氣,當時我不解,因為週遭的同學都非常努力用功求學,圖書館永遠是客滿的...,現在回首老師的話我多少體認了些。
很喜歡你寫的這兩段:
我學會熟捻地刨除商人直覺裡99.9%的腐肉,然後珍視並細心地運籌那0.01的直覺,
將它回填成為消費者眼中美味糕點的秘訣是:我絕不會放棄,趁機攙入一些些文學的心腸。

人與人的共鳴,未必只是來自同一種興趣,
也有可能是某一種差異的吸引,最終媒合在文字裡。

匿名 提到...

Dear klisnow:
妳過獎了。文字是舉世共用的資產,所以每次我需要取用她,多了一份尊重與細心倒是真的!

我們已經來到一個不能把自己當成唯一的世界,跨領域團隊合作已是非常重要的管理課題,珍視自己與別人變得更加重要,這裡面必定要有文學的心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