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7, 2009

花蓮跳浪之途(1):記憶引我存在。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17.html




資格考結束後的第三天,暑假也正式結束了,博二開學了;
教授體貼整個夏天我馬不停蹄的舊壓力甫清倉,微笑默許我背道而馳奔向花蓮。

第1091班次的自強號火車一駛進花蓮月台,我只看見『陽光!陽光!陽光!』,心裡瞬間無塵。
這次住的柚子家是Mandy在我埋首苦讀時就下訂的,真的很適合獨自流浪卻始終充滿鬥志的我,
一放好行李,吃過包子和金城阿媽的四豆冰,我就迫不及待地騎著摩托車跨上台11 線了,
轉過花蓮溪大橋,涼爽的海風像古睢的小雲朵,繞著我的短褲腳一路笑鬧,
我說,花東的海岸線是真正的蔚藍,是真正的海天一色,是真正的純潔無邪。

這一次915獨行,音樂始終掛在耳邊相伴,五年級的我當然要聽馬兆駿和黃鶯鶯,
一首《記憶由愛開始》,在我短暫失去海平面,轉進磯崎國小的山路上,聽任眼淚四處隨風飛散,
愛是多麼不容易持久的事,但是人類憑藉擁有記憶改變了愛的籠統與無理,
而音樂總在這不斷繼起的脈博之間,在我和我之間,製造意義,更新記憶。

今天的時光二手書屋,門前依然植物繁榮,有非假日的靜與涼爽,
讓才剛在北部放下書本的我,又跑到東部來捧著書放不開,
我這才發現,我已養成時時刻刻有空就都在看書的習慣,
只是在這樣簡樸美好的書店裡,習慣變自然。

太陽下山,我離開書店,騎車前往花蓮最大的黃昏市場,
媽媽最後在花蓮慈濟的安寧病房裡,常吃著我從這黃昏市場買去的新鮮櫻桃,
我還在那裡幫媽媽買了最後幾套睡衣褲,所以,
憑著記憶我完全沒有迷路地到達這充滿生鮮野味與情意的所在。

買了熱炒蝸牛、山蕨菜與小啤酒,原本計畫要去七星潭一個人夜躺聽海潮(塑膠布都帶了),
但是雨竟然下起來了,我固執地仍想還是要去,我要製造夜雨中看海的經驗,我一定要去...,
結果我被傾盆大雨逼著去買雨衣,逼著騎回北濱的柚子家,
然後錄下了Mandy和Nicole聽了都以為我在哭的錄音,
其實到花蓮,一天沒去海邊,就會感覺很不過癮,如此而已,
明天離開柚子家,換到吉安縱谷去,誰也別以為這樣就能阻擋我挑戰七星潭的海潮聲,
記憶沒得商量,尤其逆境裡的黏著度更加堅強。

在跳浪隧道之前,我俯看過下面的公路的下面的大海,
那種迂轉的弧度與海平面的直線,形成一個『引』字,若想問道於途,迴瀾之處自有新鮮的答案。

2 則留言:

Tracy 提到...

厚~~~~~

還有啊,喔,黃鶯鶯!
知道我為什麼叫Tracy?因小時候聽黃鶯鶯的歌聲長大,深受感動,她就叫Tracy,我自然就取了偶像之名。

March 提到...

Dear Tracy:

黃鶯鶯是我們那一代的天籟,
名字取得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