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1, 2008

送給文音的功課表(1)─《閱讀》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8/11/1.html

閱讀。
閱讀到底有多麼重要?多久閱讀一次?閱讀什麼?閱讀之後呢?
閱讀是培養妳獨到的詮釋能力,
試著在掩卷之後,不單單重複作者的情意,不僅是抄襲書評家的意見。
閱讀也是一種觀察力的訓練,妳必須能快速地讓自己安靜下來,
懂得閱讀書、閱讀別人也閱讀自已的心跳。

獨到的詮釋能力與深刻的觀察力,是當前妳最要緊的功課,
深夜裡上網,還不如深夜裡閱讀,它或許會使妳睡前思緒澎湃,
但一定能使妳醒來時感覺自己不同。

有許多年輕的孩子喜歡閱讀小說,但我更建議妳經常閱讀《詩》與《雜記散文》。
在沒有過多角色鋪陳的文本裡,妳會更容易找到自己的情感,
最棒的讀詩結果是,身為讀者的妳,透過自由詮釋而在心中油然而生另一首詩。

閱讀的種類與書單,我還建議妳從自己喜好的事物裡去挖深和探索,
如此一定會讓妳提及這些喜愛的領域時,變得更加言之有物。
我自己因為學習文學與美術的背景,所以除了熱愛詩文與設計、美學、藝術史、
更著迷於自然植物、潮流玩具、電影筆記及商業評論等,
人一旦跨界閱讀,就會自己交織出一個更紮實的人生觀,變成一個更有魅力的人,
這個好處,是堅持閱讀後獨立思考,就會慢慢成形的。

我總覺的《閱讀》這件事,是生命裡最划算的事了,
因為一本書的寫成,表面上只是作者發奮下筆的結果,
但經典創作經常是作者累積許多學習、反思和人生經驗所揉合的不世之物,
只要花個幾百元,就能得到比我們更優秀的人的腦中黃金,還能反覆查看,
閱讀的經濟效益,非比尋常,花錢買書,我能保證是永遠不會吃虧的。

或許妳還需要用反省的方式,閱讀妳的競爭對手。
文音,因為妳是如此年輕,妳的競爭對手到處都是,
就連克莉絲丁、甚至是企業家都是妳的競爭對手,
所以要儘量地透過閱讀他們的人生經歷、新聞事件、談吐風格以及待人接物,
不僅閱讀他們的成功,連他們的失敗都要仔仔細細地閱讀,
這些人有多《聰明》不是妳閱讀的角度,
但是他們對於生命裡何種《輕重》的拿捏,妳得多探討。

親愛的梁小妹,
持續閱讀有形的文字,必定會使妳不同於昨日;
反省並閱讀無形的人事物,將能讓妳在這一條繁華如雲路上,保持彈性與向上跳躍的力量。

這一堂課,簡單但不輕鬆,
但是我期待妳看重這一堂課,
並且日有所穫。

March 3, 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