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5, 2008

城市裡實體的夢:《安藤忠雄》與《伊東豐雄》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html


我對建築方面的愛意萌生得很早,也可能是大學時著迷於裝置藝術而引發的後現代病。

大三的時候有個好機會,在校內的建築史研究室當小助理,
每日的工作就是幫教授用酒精擦洗他從世界各地拍回來的幻燈片,為了確認幻燈片有無發霉,
我得在透光的情況下高高舉起一棟又一棟的大教堂、歌劇院、市政廳仔細端詳。
沒有數位相機、沒有網路搜尋引擎、沒有單槍投影機,甚至那時還沒有普及的影像軟體,
幸運的我,總在陽光斑斕的午后,在南方的盛夏裡,耽溺在別人難得一見的世界級建築縮影裡。

另外,當時文學院的女生有個怪毛病,喜歡跑到建築系、都計系、工設系和美術社去尋覓才子,
那些窩在建築系館深夜裡的男孩們,會交給女孩們設計藍圖,要她們徹夜幫忙在紙背塗上墨色,
不愛舞會、不愛露營、不愛郊遊,開朗卻愛躲藏的我,也加入過那群無怨無悔的女工行列。
而最令我欽羨的:是那群建築系的男孩們所坐的老式長背大藤椅。

1987年,窮白的我花了點錢,從台南搭國光號到台北美術館看《查理摩爾建築藝術展》,
對於長期以來從只從幻燈片裡看建築空間裡那份詩意的遞迭與實踐的我,餘震難平,
更加想念建築系館裡那一張張大藤椅。

畢業第4天就離家北上的我,大部份的工作生涯中,從開始可以主張我的椅子材質起,
無論是當人家的主管,還是做自己的老闆,我堅持只坐自己從大馬路邊買來的長背大藤椅。
嘿嘿,大藤椅,有某種謙遜、鄉愁、單純、獨特而固執的氛圍,包容著我血液裡的一切,
它交織著我無數奮鬥前進的夜晚,是它使我社會化,也使我得以與社會化隔離。

在這個我所奮鬥的城市裡吹送著腐敗的空氣,空間與個體的依存關係飄零,總是只是暫厝。
這幾年卸甲歸田,閱讀成了工作,我得以重新逼視自己的雙眼,徹底去解讀how live matter?

他們都從翻修小坪數的住家房子開始,
伊東豐雄《TOYO ITO》和安藤忠雄《TADAO ANDO》,是日本建築界威震海外的雙《雄》。
私愛翻找大師年代的我,意外發現,他們是在1941年同時誕生於日本;
1965年伊東畢業於東京大學;1962-69年安藤自學建築、周遊列國;
沒受過正式建築教育只有高職學歷的安藤,1978年起揚名國際,1990年擔任哈佛大學客座教授。
而來自嚴謹工學系統的伊東,1986年也以風之塔(Tower of Winds)引起了世人的注目。
有趣的是,1997年安藤受聘任教於日本東京大學(伊東的母校),而伊東則正遊走國際舞台。

安藤的清水混凝土裡,有我喜歡的那種長背大藤椅的感情;光影錯恍之際,空間洗練人性。
伊東豐雄《衍生的秩序》在北美館的展出剛於5/25落幕,我們一家三小照例在周末夜散步去看,
伊東複雜的數理演算法,卻呈現有機的《游牧》樂趣,也使得日落後的城市反映自我。
站在自我與反省的兩邊,雙雄爭霸,對我來說,是同時對社會化的反動與促進,
而這種社會學裡同時存在的兩難,如今透過建築彷彿是可以化解的。

記得去看伊東的建築展時,導覽員提及,伊東參與過的官方建築計劃案,事後總有官員下台,
要護衛與信任、寵溺與保全一個建築藝術家,又要在泛市民主義下推動都市計畫更新的腳步,
一個有肩膀的官員縱使因為政治秩序而下台,
但最終的收獲,卻是為整體社會、甚至是人類文明留下了實體的里程碑。

我自己神遊此類政務官下台後的風景:
當他兩袖清風走在仙台媒體中心(Sendai Mediatheque)如海草般不規則的管狀樑柱間,
看見自己對藝術生命裡巨大的單純,捨命以對的固執與成全,應有訴說不盡的驕傲充滿胸懷。
一棟偉大的建築所標示的那種無法迴避的存在感,有時還真像是整個社會的良知之披露。

2005年伊東他同時贏得了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高雄世運會,與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館三案。
2011年安藤在台灣也將累積出三個作品,分別是興建中的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藝術館,
已完工的交通大學美術館,以及未來在三芝面積達26公頃,聽說將是一座遍地開滿櫻花的墓園。

不論是在政府中或學院中,台灣將來的六座建築作品裡,也請主事者凝視自己肩膀以上的天空,
我熱切地期盼,能逐漸不再厭棄自己生活的環境,台灣應該要更美。
前高雄市長謝長廷先生,胡市長,加油!


【後記】:
雖然每次在草原上寫字,為了避免只是堆積複貼大眾資訊,
我都花了不少的力氣去翻查與整理思辨相關的人事物文獻,但想不到這一次花了一整天。
最後我所崇敬,也是影響安藤忠雄甚深的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 1912 -1965),
因為怕自己分了心,只好先捨棄了。

【分享】:
1995年安藤忠雄在法國凡爾賽宮接受普立茲克建築獎(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致答
辭時所說:「有兩個不同的向度同時存在於建築」。


【推薦】:
《Japanese Architecture as a Collaborative Process:
Opportunities in a Flexible Construction Culture》
http://www.amazon.com/Japanese-Architecture-Collaborative-Process-Opportunities/dp/0419251405
我從亞馬遜網路書店所遇的一本書,雖然是較學術性的建築團隊創新合作議題,但是仔細看過大 綱與簡介,也讀了一些相關評論,發現是一本絕對好書。裡面有一個章節就是舉伊東豐雄所蓋的 仙台媒體中心為例談一些阻礙、危機與關鍵轉折。書很貴,要約80美元,所以貼上書評聞香:
(http://www.archinect.com/books/enlarge.php?id=8092_0_25_0) By Dana Buntrock.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您好.我是從Bubu那裏潛水,潛到這裡來叨擾.
第一次來到這樣的草原.所以,使用起來.怪里怪氣的.
看了您的幾篇文章.不知怎麼,總是有種
悲,壯的感覺.真的是想太多了我.
很高興您的草原逛逛.也很喜歡您Bubu之間的情誼.身體要健康哦.
謝謝您的阿掃工作.

匿名 提到...

March你好:
我錯過了去年你在bubu部落格的讀詩會導讀,經你介紹才發覺在學生時代在腦海深處我曾吟過背過的詩"白居易"佔了不少份量呢,在此很冒昧地想請你介紹有彙整"白居易詩集"的書或網路資訊,因你提及他是位多產的詩人,所以更令我想多看看他的作品,在此先謝謝了!! 麗雪

匿名 提到...

Dear tigeryu0619:
哈哈哈...妳的攝受力蠻強的,草原裡有悲壯的感覺,應該是讀中文系的人所患下的儒家體質的關係,都是反射作用...。

謝謝妳來。

匿名 提到...

Dear kilsnow:
有關去年在bubu部落格讀詩會,若您仔細把相關文章看過,裡面我應已提供白居易全集的聯結: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9649065

我也曾在讀詩會的導讀文中提起,白居易有許多針對女性境遇的精彩書寫,相信成年後的我們再一次重溫與親近白先生,一定會與求學時期讀到的白先生感觸有所不同。祝妳讀詩情動意開。

匿名 提到...

March:
謝謝你!bubu花園裡的文章及回應之多,當我再回頭想找某一行字句時,急躁的我在有限時間下就是找不著,謝謝你幫我找到那網址,但告訴你喔,那網址已經"找不到伺服器了",李清照的也是...所以又要來麻煩你,如果你能給個建議書本更好,因為在閱讀上比較不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
在牟教授的演講會場,我發覺bubu、小P還有聲稱阿掃的你都是我們這群媽媽們想尋覓的人影,年輕時未追星過,步入40的我確像個粉絲般的迷戀著你們,謝謝你們包容這些叨擾 from麗雪

匿名 提到...

Dear klisnow:
關於中國詩詞的相關書籍,相信到各大書局都容易買到(尤其是三民書局),我沒有特定較佳版本可以供參考,畢竟千古一唱,原詩文是固定不會因出版者而改變的,但是詮釋角度應該留在讀詩者心中自行玩味...,另外網路上應還有許多完整聯結可尋,找妳自己喜歡的列印下來玩味也不錯...。

謝謝妳對我們的厚愛,一切都是因為緣份,對某些事物感受相近,如此而已。

匿名 提到...

March:
本想用偷懶的方法找書,看來還真要到書店逛逛囉,步入家庭忙小孩忙工作10多年來真要忘了當年抱著詩抄著感動文字的心情,謝謝你的提醒也謝謝你指點迷途(三民書局~~) from麗雪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在牟老師的演講會後,在音契的接待處,我一眼先認出小Nicole,接著認出「蕉不離夢;夢不離蕉」的妳。可是我太害羞了,約定相認的信物,Pony的明信片和玫瑰花都沒帶在身上,只敢用眼睛對著妳微笑。千言萬語在心頭,一句話也說不出口。也渾然不知,收到我的詩明信片的Joy就在現場。如果當時我勇敢些就好了-----
花園的那頭正打算吃大阪燒大肆慶祝,突然很想來草園這邊奔跑歡呼:「我們的March金榜題名了!有好樣兒!」來!用力用力抱一下-----
Jasmine-E
(因為花園中有朋友的名字與自己的相似,所以後來我向Bubu看齊,把小時候的小名拿出來用,現在都署名Yuki了)

-Yuki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哈哈,建築門外娘CS讀了你的文章才知道原來是兩個「雄」;難怪我每次看報紙或逛書店的時候,都覺得「怪怪的」,上次看到的好像不是這個「雄」。

您在BuBu那兒地址曝光的事讓我非常地感動。感覺您是個「非常」愛乾淨、怕人群、注重隱私的人;但是這樣的個性居然會為了保有明信片以及友誼的整體美感,而願意犧牲極為注重的隱私,真的很感動。

想一想,您跟BuBu在這方面還真有點學姊妹的遺傳。當初BuBu開放台南自己家給陌生的朋友做實作導讀的時候,我就被她的膽大與無私給震懾過。

匿名 提到...

Dear Yuki:
去年的讀詩會妳因為出門遠行而需透過公公協助寄詩的事兒,在我腦海中留下很經典的《家和萬事興》畫面。

牟教授的演講會後有許多人對著我笑,因為認不得大家的臉,我心裡帶著將被指認出的尷尬協助發送Pony做的點心....既然我們都是這麼怕生的人,下次就指定帶個小名牌,這樣不需言語比較方便。ok!?

匿名 提到...

Dear CS:
是的,我是連朋友幫忙送東西來,都只到巷口接進來的人,雖然心裡每次都覺得很失禮,怎麼沒有請人進來坐...,但是家是非常個人的地方,我愛的書、我聽的音樂和我愛的人都在裡面,更害羞他們將被一雙雙陌生的眼睛注視...,此外妳提的「非常」的部份,確實也是我做人處事上最大的敗筆。哈哈哈....

明信片的事,讓大家為我擔心了,實在是不想破壞整體的美感,只好捨身取義了...總有一些更值得顧盼的事忽然讓另一些堅持變得不重要了,我想Bubu學姐也是這樣的,她極端害羞卻一次一次地把自己的時間體力獻給可愛陌生人,她也愛乾淨卻願意把家門打開讓香味飄散開來,應該是某些取捨的瞬間,我們勇敢起來了。

謝謝妳這麼理解我們,近期會找空回台南,不期而遇吧!

(地址的部份,昨天夜裡見大家紛紛來勸,我已請莎翁上場為我遮羞)

匿名 提到...

march

不好意思
那天電話的收訊很差
總之還是要補上一句
"恭喜"
並且保重身體

小哈

YungChun.Chang 提到...

march的文筆功力加上穿插自己的經驗
讓我很輕鬆的讀完

希望有能看到Le Corbusier的分享囉

龍蝦

匿名 提到...

Dear 龍蝦兄:
草原竟然有國際級的設計師來訪,失敬了!
Le Corbusier幾年前曾在台灣的展覽是我見過非常棒的一場,改天一定會好好地和大家分享!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您在BuBu那兒貼的「小詩錦」等幾首小詩,是您的作品嗎?我很喜歡耶!

想確認一下「那居為百色之地....」的「地」的確是「地」而不是「帝」

by 不怎麼冰雪聰明的CS :)

匿名 提到...

拍謝...拍謝...

知道「小詩錦」的作者是誰了。
ㄟ,真是尷尬,沒有看主文就問問題,真是的

非常不冰雪聰明的CS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雖然已經在Bubu花園那裡恭賀過你,但總覺得還是應該到你家來扣扣門,再跟你說一次「恭喜」!

看到你回來,真的很高興。記得去年讀詩會,我因為一時猶豫與羞赧,寄出讀詩心得後又後悔,想請你刪掉。沒想到陰錯陽差,反而讓你從垃圾郵件中找到我的心得,「隆重」補登了出來。想到這一段,還是蠻感動的。你回信告訴我:Bubu學姊和你都是不怕煩的人,你鼓勵我要大方做自己。謝謝你的鼓勵,這一年來,我已經進步很多!

不知道該怎麼說比較好,尤其遇到冰雪聰明又伶牙俐齒的March,我更是口才魯鈍了。總之,很高興再看到你!

諧星March的粉絲 WH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好開心看到妳又出現在花園裡
雖然明白妳肩頭的繁重工作
但卻仍自私的希望妳高頻率的在花園掃地~~cc~~

草原的草越來越茁壯
雖然有些對我來說太過深奧
但我仍會靜靜的來吹吹風~~

恭喜妳~~很替妳開心唷!

匿名 提到...

再次突破重圍來到草原...
你就知為何我想渡海回去了吧 :)
突然覺得我好像蘇武牧羊人似地悲愴...

Jennifer

匿名 提到...

Dear WH:
難為妳了~~這一整年大家都在和自己賽跑~無論如何不要隨便停下來,以免先前的努力都白費了!也為妳的身體加油!

匿名 提到...

Dear lin:
我已有感受到,在bubu學姐那裡我逐漸從阿掃變成捆工了...,因為累積了太多過去沒完成的事兒,bubu又開始下新的order...。我得更勤快一些囉!

草原裡無難事,揀想看的看,看不懂就別理它,不要被我的喃喃自語嚇到了哩!

匿名 提到...

Dear Jennifer:
隔了一個台灣海峽,萬事都變得很不流暢嗎!?如今往前去了,一旦要返家,回程的路還需要細心地築、勉力再鋪一段,加油!堅持!用體力勞動來除心裡的苦吧!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因為無法在你的天空bolg中留言
就借草原的一隅,恭賀妳金榜題名
看到你在BuBu姐的花園裡帶領大家讀詩
草原也經營得如此茂盛
逐漸了解你所說."發揮自己的社會價值"一言
妳跟BuBu姐都是身體力行的實踐家.
謝謝2位帶給大家的一些生活智慧及文學氣息

caro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