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4, 2008

冬天裡奇異的花朵。

http://march324.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html



檢查自己這三個多月來的行徑,那些看似忙碌倥傯的片刻,
其實是荒蕪的自我曝晾在冬日裡結霜的屋頂上。
我那五臟六胕集體的不快樂,並且明顯地開出一株奇異的花朵。

過去十幾年的廣告生涯裡,厭棄的絕不是工作的忙累,
而是人際關係不斷鍊結的壓迫感,失去安靜空間的極度不舒適,
以及必須在回家前洗澡時,用力清洗每日每日陌生人試探的、渾濁的眼神。
4年前終於病倒的我,堅心丟棄所有頭銜,要做一個沒有身份的人,
回到學校裡隱匿在書頁的本質中重新活過,我珍視這一切,也支持自己的安排。

但是在泰然地航行期間,生命卻驟然再次拉緊線條,我的文字從自己的草原消失,
終日在激烈的故事裡翻滾,重演著大堆頭人際關係的上上下下,
我是那麼積極又那麼消極地,如此熱情又經常失魂地,累著醒來又累著睡去。

還好,我緊抓著星野道夫的《在漫長的旅途中》在飲食與片刻之間,
每日輕輕閱讀道夫那一顆乾淨的心,獲取新的養份。
在空無的極地裡的星野道夫,為我寫出這樣的慰藉與休息:
『我想,人們的心靈也是在黑暗的冬天裡,累積了對花朵的滿懷思念』

今年的冬天,臨著寒冷又混亂裡產出熱能,
而我所愛護的花朵呀,我有誓言給妳:
我不會遠離、但也不能再多靠近了。
就是這樣剛剛好的距離,讓我們重新在各自的光芒裡,開始新的依戀。

謝謝冬天裡的這一切,我已回到草原,我的思念在靜謐的時光中,滋味將轉為濃厚,
沒有雜質的日子裡,每一秒鐘我們都會在一起。

為妳和妳們,寄上星野道夫的書語:《寒冷,溫暖人的心情;距離,拉進人的心靈》。

21 則留言:

鍾小芬 提到...

好高興又能夠在這裡看見妳新的文章,
看到妳決定拾起與放下的一切,
看到一如往常,我所認識的妳....
最近昏頭轉向的我,
還是沒忘記來這裡走走,
讓自己的腦袋可以沈澱一下,
也想來跟妳說聲加油唷!
別累壞自己囉~

匿名 提到...

Dear 如芬;
是的,我回來了~~
像出了一趟遠門一樣
我對自己的草原和與你們安靜地交換日常所思所想
存有很深的想念...

當我知道草原裡的老友們都在
我真的很開心!
謝謝妳~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我三不五時都來草原吹風說,
看到草原的主人回來了,真開心耶!
又可以繼續灌溉草原了,
march加油喔!
希望妳健康快樂~~

匿名 提到...

Dear lin:
我忙得連收到妳的歲末賀卡都沒即時回應妳,真的很失禮...謝謝妳!

雖然大家只是網路上文字的萍水相逢,未曾謀面卻能像老友一樣地彼此守候與時刻記掛,這是我最愛的生活樣貌了。

我會再度殷實地在草原裡自言自語,也真心謝謝妳在身後不離不棄的陪伴。

匿名 提到...

親愛的March,

送Bitbit去草原吹吹風,歡迎妳回來。

學姐

匿名 提到...

Dear學姐:
真的很喜歡妳們。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還有我!還有我!
Welcome back!

CS

匿名 提到...

Dear CS:
我好幸運擁有妳們這些清新的微風...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我也很想念妳!之前連結草原都連不上,這兩天從Bubu那裡知道你回來了,趕快過來跟你說聲「嗨!」

也是未曾謀面卻覺得你像鄰居的
WH

匿名 提到...

Dear WH:
草原臨到冬天才產生凍土的情況哩...哈哈..謝謝妳來。

匿名 提到...

真高興又可以在草原跟你聯繫
更高興昨天的巧遇
我想~~我們應該還有緣份再相遇的
不管是在網路或現實當中
期待春天的來臨
一起讀詩...

joy

匿名 提到...

本來只是因為讀了妳的文字,想留話跟妳說"新年快樂",看了其它人的留言,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是那個站在一樓,一時眼花誤按隔壁鄰居門鈴,讓自己影像莫名奇妙出現別人家視訊系統的路人甲乙丙.
很尷尬也,怎麼辦?!
我只是想跟妳說"新年快樂".-_-""
我其實三不五時都會上來讀妳的文字,有時也會想留言,但一看到別人花拉花拉的經典留言,常會覺自己的文字的呈現,很像那個在夏天穿涼鞋,卻忘了上腳指甲油的感覺...光禿禿,讓我很尷尬.-_-""
好啦~反正就是"新年快樂"啦!!

匿名 提到...

Dear joy:
終於讓妳逮到我了...哈哈哈...謝謝妳的友情,我一直都放在心底,只希望看見我本人長的如此幼稚的模樣,沒讓妳嚇到..!

我一定會信守承諾,春天一來,我就會再和大家一起讀詩,只是功課還是不會少喔,請大家到時一樣要多多忍耐...。

匿名 提到...

Dear vivian:
老師,,妳一定不相信,這幾天我剛好腦中也回顧了一些在康軒共同編寫教科書的過程,非常深刻地想起了妳..一位亂有個性又很實際的好老師...。

我很喜歡妳的留言,總是打破冰雪,俏皮又叫人高興...,謝謝妳的按鈴與到來。

新年快樂!
(這一陣子我雖然忙亂,但也進入台北縣市各國中主講了8-9場的創造力教學研習課程,真希望有機會到貴校去相見歡,接受妳的吐槽..哈哈哈...。)

匿名 提到...

March姐,
不管我們相遇在那一個天地,
我依然能嗅取到你所開放的芬芳;
也期待在這個草原部落中,
能看到你更多新的文章。

YL 提到...

星野道夫在舊書店中發現一本《Alaska》攝影集,觸發了他未來二十年的阿拉斯加攝影之旅~~我卻因為他的書,意外發現這一片草原,成為草原上的新訪客....

來為在冬日下散發淡淡幽香的小花拍拍手, 加油!~

匿名 提到...

Dear anita:
很奇妙的旅程我們相遇,更奇妙地妳最後來到草原裡,這裡的安靜與不繁華,將會讓我們有機會閱讀更多的彼此。謝謝妳對文音的支持,請協助我永遠愛護著她。

匿名 提到...

Dear yulan:
歡迎你來,草原裡很匱乏,文字多於圖片,自言自語多於警世佳句,希望不會讓你覺得很無趣。

我很慶幸,草原裡新朋友不多,但是一旦來了,彼此的友情就忍不住地長...,就像道夫在阿拉斯加廣闊無人的凍原中獨行,每遇一位都是知已,實在棒極了!

真心希望你常來。

匿名 提到...

Dear March~

好久不見,我也來了~

也跟大家一樣想念妳的Emily

匿名 提到...

Dear emily:
很棒的早晨,老友們一一到草原裡做晨間運動...ㄏㄏㄏ...看來我還是不能出外太久,這段雜草叢生的日子,大家沒去報警,並且還安安靜靜地等待著..也算我走運了...謝謝妳來。

YL 提到...

Dear March,

謝謝妳既溫軟暖又真誠的歡迎!
啊! 我...我...我肯定會常來的! ^-^

正在草原上漫步的 Yulan 上